审计人要做到“四能四不能”
程怀凤 (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世间的事有的能做,有的不能做,举手之劳,给人一点援助,如果不肯去做,不是不可为,而是不愿意为之;给人一句问候,一个微笑、一点安慰,吝于布施,是不为也,非不能为之。为人处世,能为的不为,不能为的为之,都是不智之举。这些做事处人的道理对于审计人来讲同样重要。笔者认为审计人要做到如下四点:
    
    一是实事求是审计,揭弊而不能揭短。审计中我们会遇到很多因某些制度方面的缺失而形成的社会弊端或普遍现象,如行业主管部门挤占专项资金;政府职能部门招待费、协调费居高不下;行政机关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意识不强等等,如果任由这些现象存在,不闻不问,不向相关部门反馈,这是没有恪尽职守。被审计单位有了弊端,我们要毫不留情地把它揭露出来,但是不能揭人家的短处,伤人前途,坏人声誉,只看短处,看不到成绩,以偏概全,一概否认,这样不仅容易与被审计单位形成矛盾,还不能到达审计的效果。假如我们只揭其弊,使之有改正机会,不涉及单位机密及声誉,这是两全其美之举,何乐而不为。
    
    二是踏踏实实干事,轻松而不能轻浮。审计人员长期埋头查账、看电脑、写材料,精神高度紧张,对身体健康不利,特别是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或探讨某项问题时,更是严肃认真,不苟言笑。其实人生需要轻松,审计人员更需要放松一下自己,见到同学朋友也可以热烈拥抱或开个小玩笑,相谈时可以眉飞色舞,妙语连珠,这些都无伤大雅。但生活中可以轻松,行为却不能轻浮,轻浮是拿别人来取笑,出言不逊会伤感情,让人难堪。尤其男女之间,轻浮是对别人不尊重,轻松是表示自然,放松自己的同时也让别人感到轻松,审计人应该具备这种素质。
    
    三是实实在在做人,自信而不能自满。审计人不仅要有事业心,更要有自信心,有信心是有能力的体现,有魄力的前提。一个审计人员做起事来有目标、有方法,当然就能信心十足,就有了自信。做事可以自信,但做人不能自满,不能觉得自己的计划就是独一无二、无懈可击的,因此轻视别人。自满容易傲慢,所谓“谦受益,满招损”,自高自大、自满自傲的人容易招致失败,是做人做事之大忌。
    
    四是诚心诚意交友,随缘而不能随便。众所周知,佛教有一句富含人生哲理的话,叫“随缘”,结交什么样的朋友既要随缘,也要有所选择。生活中的朋友,遇到小事可以互相帮忙,大事提提建议,这样的朋友不能强求,就“随缘”吧。但是审计人在日常生活中交什么样的朋友要心中有数,什么大老板、开发商、工程队的总经理、社会名流等最好不要随便深交,如果由于工作的原因遇上了,言语行为要谨慎,不卑不亢,不要被金钱、地位打动,不能随便接受别人的礼物宴请或邀游考察。俗话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审计人也要有朋友,但不能随便结交别有用心的酒肉朋友,不能利用职务之便为之牟取私利,你有一点随便,他们就会给你更加“随便”的机会,将来就会招致更大的麻烦。(程怀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