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如何实现自身价值增值
武方雯 (山东省阳谷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审计事业不断发展进步,审计工作对审计方法、审计手段等方面都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审计人员只有不断完善自我、提升自身价值才能更好地适应未来的需要。
     
    首先,要加强学习。“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现在的审计工作,充满着新技术、新方法和新理念,计算机审计、绩效审计、环境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等,都需要我们认真钻研和学习。审计人员要担得起责任,做到能审、会审、善审,就必须勤勉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汲取新思维、新理论、新方法、新经验。
     
    其次,要勇于创新。“道在日新,艺亦须日新,新者生机也,不新则死。”当前我国经济社会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时期,审计工作也处于由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迈进的转型期,如何应对新形势、新任务,这是摆在审计人员面前的新课题,惟一的出路就是要审计人员自我加压、自主创新,在创新中求发展。要敢于冲破传统理念和惯性思维的束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总结和完善已有的经验,找出新思路、新方案,落实新举措,开创新局面。以创新的理念开展审计工作,以创新的方法破解审计中的热点难题,以创新的举措谋求审计成果新突破。
     
    再次,要正身守道。“福由己发,祸由己生。圣人不求誉,不辟诽,正身直行,众邪自息。”作为审计人员更要有崇高的人生目标及价值取向,经得起美色金钱的考验,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不该拿、不该吃的决不伸手;与其浊富,宁比清贫,甘于奉献。审计人员只有正身守道,才能做到审之有证,处之有据。也只有坚持了正身守道,才能做到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反之,为审处事就会失之偏差,为国为民有百害而无一利。
     
    最后,要持之以恒。“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目标的实现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过程,如果只有三分钟热度,那目标就如同天边的星星,看似咫尺却遥不可及。再小的目标也需要一个积累的过程,只有平时努力,不懈奋斗,厚积薄发。审计人员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更要牢记坚持的力量,只有坚持学习,才能跟上审计事业发展的步伐;只有坚持创新,才能使审计事业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只有正身守道,才能直面难题、敢抓善管、敢担责任,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哲人曾说:“世界上能登上金字塔顶的生物只有两种:一种是鹰,一种是蜗牛。”虽然我们不能人人都像雄鹰那样一飞冲天,但我们至少可以像蜗牛那样,凭着自己的不懈努力在实现自我价值的道路上默默前行!(武方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