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一棵“蹲蹲苗”——审计初体验有感
胡轩(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4月份,我有幸通过了审计署的面试从而加入了这个大家庭,参加现场审计虽然只有短短几个月的时间,但审计工作却让我感想良多。通过2个多月的审计实战,我对于审计工作有了初步的概念,在同事的热心帮助下对具体的审计业务有了一定的了解,在与被审计单位的交流中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清晰的认识。

    但同时我也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对于被审计单位业务的不够了解造成了审计过程中容易疏忽遗漏,对于审计工作理解的不深刻造成了工作过程中容易方法不当,对于审计工作经验积累的不足造成了与被审计单位交流中容易迷失方向。这些都在提醒着我审计工作需要不断学习、不断进取,而这也正是审计工作的魅力所在,在不停的学习、积累中提升工作能力,提升自我能力。

    7月份,我参加了初任培训班,在山美水美的怀柔培训基地中,我感受到了署领导对我们新入职公务员的关怀与重视,感受到了同事们的热情与多才。在署培训中心的精心安排与组织下,我度过了紧张充实丰富而又非常有意义的9天。在培训中,我感到激动而又紧张,既为能够正式进入审计署为祖国的审计事业奉献自己的微薄力量而激动,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紧张自己不能胜任这艰巨的任务而愧对国家,愧对组织对我的信赖。但是不管怎样,我都将会以自己最好的状态以最努力的态度去努力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培训中,有许多位署领导来与我们座谈交流。刘家义审计长的风度,石爱中副审计长的专业,孙宝厚总审计师的幽默,袁野司长的沉稳,章轲司长的睿智,崔振龙所长的详实,杨蕴毅副主任的务实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人民和共产党就是我坚强的后台”,审计长的这句话提醒着我们,作为一名肩负国家利益的审计人员,无论自己走多远都不能忘本。我们应当看到自己的渺小与不足,积极学习身边的同事、领导的优秀品格,以使得自己不断进步。同时,在工作、生活中要不卑不亢,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审计人员,依法、独立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不断地提升自我的修养。

    审计长充分肯定了我们这些年轻人积极向上的优点,同时也指出我们的不足。正如审计长所说,由于理论和实践知识不足,我们对一些问题认识粗浅,缺乏对事情真实一面的了解和思考。对于如何弥补不足,在听了审计长的讲话后,我认为可以用审计长的“蹲蹲苗”来回答,一棵幼苗如果生长过程中不经任何历练、挫折,那么它即使长高也会被一点微风就吹到;只有不断的自我加压,自我历练才能深深的扎根于土地,才能有坚韧不屈的身躯。为此,我们要解决这些问题,应当多读书,在工作中积极地学习和思考,以补充理论的不足。此外,要有一颗敬畏的心,敬畏我们的岗位,不因一点成就而沾沾自喜,不因一点进步而狂妄自大;要敬畏人民,敬畏自然,在工作生活中不断学习和探索事物发展的规律,这也应当成为我们审计人员虚怀若谷、积极学习的印证。

    从踏入审计工作的那一天起,审计事业就已经在我的心里深深的扎下了根,虽然以后避免不了会有风雨,会有挫折,但我相信那只是“蹲蹲苗”,风雨过后它一定会长成一棵参天大树!(胡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