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中央在京各报社新闻采编人员资格培训班有感
史勇(审计署广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8月5日至9日,我参加了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组织的中央在京各报社新闻采编人员资格培训班,学习后感觉收获很大,感悟良多。这次培训班主要采取了老师辅导授课、学生交流讨论等形式,共开设了互联网时代主流媒体的表达等10门课程,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很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授课层次高。此次培训邀请的授课老师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教授、新闻出版人、新媒体研究学者等。他们结合多年的工作经历和体会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的一些情况,并例举了大量的典型事例,他们渊博的知识、专业的分析和独特的视角,听后让人深受启发。

     二是涉及领域新。此次培训课程紧贴如何应对当前新闻宣传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设置,学习讨论围绕学员最关心的如何对待新闻侵权等问题展开,考试题目以新闻采编人员如何利用博客、微信等开展全媒体宣传来命题,我感觉本次的培训最大的亮点,就是培训内容新、涉及领域新、老师观点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三是职业定位高。课上,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刘畅着重围绕新闻记者的职业素质和职业操守问题,提出新闻记者“公共信息传播者、重大事件记录者、历史时刻见证者、社会问题发现者、时代进步观察者”的5个定位。中国著名出版人闵大洪提出全媒体时代背景下,记者应是具备集采、写、摄、录、编、发能力及掌握先进传播设备操作等多种技能于一身的人才。他们提出的职业定位是广大新闻记者努力的方向和以后的发展目标。

    我感觉,这次培训是一次明确目标、找到定位,掌握方法、提高质量,启发思维、提升层次的培训会。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收获:

    一是打牢了理论基础。这次培训设置的10个科目,涉及新闻学基本理念、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延安整风与党的作风建设等方面,通过培训,我系统学习了有关新闻出版的法律制度,了解了数字环境下报刊出版的有关著作权问题等内容,较好地弥补了一些新闻宣传领域基础知识的欠缺和不足。

    二是拓宽了工作思路。我以前虽然长期从事新闻宣传工作,也写了大量的新闻稿件,但基本是单一的纸质新闻媒体,获取新闻资源的渠道也比较少。通过培训,我了解了要拓宽新闻视角,必须丰富新闻资源,还可以从博客、微信等新媒体中获得大量的信息。另外,要合理避免新闻侵权和规避新闻采访中涉及到的法律法规问题,对开展好下步的新闻宣传工作很有借鉴价值。

    三是建立了媒体联系。参加培训班的同志,主要是中央驻京各大新闻媒体的同行,大都来自中央各部委机关报和行业报,我利用学习间隙,积极与他们进行交流,了解了各行业的工作特点和宣传重点。虽然学习时间很短,但大家彼此之间互通了情况,建立了联系,增进了了解。

    四是磨练了意志品质。在京培训期间,正值酷暑季节,由于突发肠道炎,我连续输液三天,身体十分虚弱。有关领导专程派人探望我并建议立即休息。可是想到如果因此不能按时毕业,将影响到宣传工作开展,我忍受疾病痛苦的折磨,坚持上完了全部课程。既圆满完成了学业,又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品质,取得良好的学习效果。(史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