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工作中的快乐
张 远 (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愚人向远方寻找快乐,智者则在身旁培养快乐。”快乐其实离我们很近。人的一生离不开工作,它虽然不是生活的全部,但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工作中度过。工作是实现自身价值的最佳途径,工作不仅仅意味着付出,更孕育着收获,收获一份来自灵魂深处的快乐。如果,你在工作中感受不到快乐,那么你的人生真的就失去了很多。所以,我们要快乐工作,更要在工作中寻找快乐。
    
    孔子说:“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而他本身也是在工作中得到至高快乐的典范,他工作起来“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工作不仅仅是谋生的一种手段,它更是人在内心的需要,是源自人性深处的一种渴望。
    
    作为一名审计人员,怎样从工作中找到快乐的支点?我认为首先要带着乐观感恩的心态投入工作,有一个正确的工作观。我们不能改变世界,我们却可以改变自己。我们不能改变事件,我们却可以改变心态。每天奔波忙碌的工作,为了工作而工作,让我们忽略了自己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情感需要,这是感觉不到快乐的一个潜在因素。人们常常会有这种体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时,很少感到疲惫。热爱自己的工作,用感恩的心去对待自己的工作,你会觉得幸福、充实,感到生活温暖,并迸发出干劲和活力,其主动性、积极性的一面也会发挥到极致。这就是用快乐诠释工作。
    
    从工作中找到快乐,不仅需要乐观心态、正确的工作观,还需要积极的工作态度。态度决定一切。曾读过一个寓言故事: 有三个工人正在砌一堵墙。这时,有人过来问他们:“你们在干什么呢?”第一个人没好气地说:“没看见吗?砌墙!我正在搬运这些重得要命的石块呢,真是累人啊……”,第二个人抬头苦笑着说:“我们在盖一栋高楼,不过这份工作可真是不轻松啊……”,第三个人满面笑容开心地说:“我们正在建设一座新城市,我们现在所盖的这幢大楼未来将成为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啊!想想能够参与这样的工程,真令人兴奋啊。” 十年后,第一个人依然在砌墙,第二个人坐在办公室里画图纸—他成了工程师,第三个人,是前两个人的老板。 这则寓言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工作态度决定事情成败。如果把工作当成是一种负担,视工作如鸡肋,那么,什么时候都不会有工作的乐趣,逐渐就会变成工作的奴隶,更谈不上干好工作了。一个对工作充满积极态度的人,不论遇到多少艰难险阻,都会充满激情去努力完成。
    
    虽然我们的工作可能是最平凡最普通的,但记住这样一句话:把每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每天给工作一张笑脸,工作才会给你一份惊喜与精彩!(张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