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得圆审计梦 不忘基层磨砺功——从大学生村官到国家审计人的转变
孙曼灵 (审计署南京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一名审计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国家审计人员。但是我也深知,一名优秀的审计人员除了具备基本的理论知识外,还应当掌握更多的社情民意,可以适应各种环境、应对各种情况,而从基层做起无疑是一条最佳的道路。于是,2010年的夏天,我毅然选择了大学生村官这一职业,希望可以从这里出发,不断磨砺自己,为自己走上审计之路积累经验。
    
    当我第一次来到所任职的村——安徽省肥西县丰乐镇从姚村的时候,发现这里看起来和我想象中的农村大不一样。村委会办公地址是新盖的二层小楼,通了自来水,有网络;不过这里的各种生活气息和作息习惯又都迥别于城市。迎接我的书记和村长脸上有着朴实的笑容,这种朴实给我上了一节社会实践课。我知道从这一课开始,将有三年时间去学习更多课本之外的东西。
    
    在从姚村工作的三年中,我逐渐了解了基层工作的实质,慢慢融入到村集体当中,虽然不是大有作为,但是尽我个人的全力为村民做很多纷繁复杂的小事。刚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我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我们村的农家书屋的书籍进行了整理归类,将各种借阅制度上墙,最终将本村的农家书屋建成完善,每周定期开放三次,给村民营造一个闲暇时间可以学习的场所,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之后我有幸参与了我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并担任了本村普查辅导员的职务。从2010年9月开始的培训到准备工作,然后是每家每户初查,接着填写正式表,以及最后的整理工作。近半年的人普工作,让我有了很好的机会认识到村里的每一户人家,这之后会有很多村民时常来到村委会和我聊天、话家常。来到农村才知道最为基础的工作是“计划生育”工作,我所在的村有3000多人口,村里有两个专管计生的妇女干部,她们几乎每天都要去村民家宣传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村里每周都要定期召开计生例会,镇上每月至少也要开一次计生例会。每个季度都有计生检查,要求能够见到计生对象户本人,由于村里大多数青壮年都在外打工,为了能够好的落实计生政策,妇女主任们也经常去他们打工所在的城市做计生宣传和检查工作。
    
    转眼间在农村工作的三年就结束了, 基层的工作繁杂琐碎,但对我这样一个只拥有专业知识,而缺乏社会实践的大学生来说是极为难得的锻炼机会。三年的村官经历让我学到了在工作中必须始终做到坚定信念、勤学善思、心系群众、陶冶情操。感谢基层工作对我的历练,感谢那些教我为人之道的长辈们!
    
    在三年村官生涯即将结束的时候,我很幸运的考取了国家公务员,来到审计署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成为一名光荣的审计人。
    
    来特派办以后,我感受到了这里和基层工作既相似又迥异。工作一个多月以来,真正在特派办待的时间屈指可数,大多数时间都是跟着审计组的同志们出差在外,在各个审计现场奔波,这样的工作和生活状态一开始挺难适应的,不过很快,紧张的工作就让我无暇考虑这些问题,渐渐习惯了常常出差的工作状态。特派办的工作和基层工作一样都是复杂繁琐的,都需要有不怕麻烦的精神,需要耐心对待;特派办的工作和基层工作的涉及面都非常广,基层工作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而特派办的工作会涉及到国家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特派办的工作和基层工作也都十分注重实际,基层工作要将为群众服务落到实处,特派办的工作是要实事求是进行审计,得到真实可靠的审计结果。而特派办的工作和基层工作最大的不同之处,并不是工作状态的差别,却是工作方法有所不同。在基层农村工作的时候,最主要的是需要看到工作成效,能让群众满意最为重要。由于基层工作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所以很多时候并不会完全按照既定的步骤去实施,工作中也会出现各种各样无法预料的变数,需要灵活变动工作方式,最终以完成工作和群众满意为目标。而工作中的各种资料也很可能是事后再进行补充的。但特派办所有的工作都有一定的规则制度,也必须按照规定的制度去进行。认认真真走完程序的同时更要保证工作的质量。这就表示,我对自己的要求需要更上一个台阶。必须熟悉工作中需要遵守的规则,在这样的基础上,再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将工作很好地完成。
    
    今天,我成为了全国8万审计人中的一员,新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我将会用实际行动告诉你们,我是如何用基层所学,完成从大学生村官到一名合格审计人的完美转变,为自己的审计工作描绘出绚烂的明天!(孙曼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