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基础 走好人生路——学刘家义审计长在重庆办青年干部座谈会讲话有感
梁 萍 (审计署重庆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8月11日下午,冒着酷暑在重庆办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刘家义审计长,专门安排时间参加重庆办青年干部座谈会。会上,审计长认真倾听、亲切沟通、传道解惑,深情回顾了青年时代的经历,语重心长告诫青年干部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环境及机会,对青年干部寄予厚望并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在人生的道路上,为什么有的人走得好,有的人总摔跤?青年干部的人生路应该怎样走?审计长送了我们两个字“基础”,青年干部一定要打牢思想基础、作风基础和能力基础。   
    
    据传荒漠中有一种草,在生命的前五年它地上部分没有分毫生长的迹象,但却一直在默默地往深处扎根,甚达深达30多米,直到水分、养分丰富的地方。第六年的雨季,它开始疯狂生长,有的一天窜出2米多高,很快就超过了周围其他植物。厚积薄发,草尚如此,做人亦然。
    
    投身审计工作,我们都有一颗火热的心,都希望将工作做好,希望用优异的工作成绩来体现人生的价值。我们羡慕业绩突出、举重若轻的优秀同事。但在自己的工作中,又往往感到不如意,简单让我们轻慢,复杂让我们消极,繁琐让我们浮躁,忙碌让我们麻木,重复让我们懈怠。为什么我们会迷茫?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不要把自己当作工具”审计长的话如醍醐灌顶 。我们迷茫是因为在工作中我们没有打好基础,根没往深处扎,浮于表面。我们迷茫是因为我们工作的心态出了问题,将工作当作被动的任务。
    
    返躬自省,退思补过。我们要审视自己的工作,踏踏实实,把心沉下去,以把简单的工作做到极致的态度,从日常学习、工作做起,打牢思想、作风、能力三方面的基础。
    
    一是调整心态,发挥主观能动性,打牢思想基础。我们要摆脱消极面对工作,被动接受任务,缺乏斗志,信心不足的状态。我们要主动创建事业,做自己工作的“老板”,摸索前进的正确方向,提高归属感和成就感。让工作更充实,生活更精彩,在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
    
    二是反对“四风”,强化责任感,打牢作风基础。“四风”是良好工作作风的最大敌人,只有坚决反对“四风”,强化责任感,才能严谨细致、吃苦耐劳、忠诚敬业,才能让自己变强、更有竞争力。年轻只有一次,我们有权力和责任用优良的作风奠定坚实的职业生涯基础。
    
    三是加强岗位学习,不断积累,打牢能力基础。俗话说,有付出才有回报,其实是付出的深度及高度决定我们的回报。工作中思路不清晰,方法不科学,激情和努力带来的只能是没有结果的盲目付出。这样,我们会疲于应付,终将被繁杂的事务所淹没。深度及高度是需要能力来支撑的,而提高能力需要学习。向书本,学理论;向同事,学业务;向领导,学管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坚持不懈的学习和积累终将成就优秀的工作能力。
    
    活在当下,把握现在,打牢基础,走好人生路。(梁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