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之路,准备好了!
何南茜 (审计署长沙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0日】
字号:【大】 【中】 【小】
    记得参加公务员面试时,主考官最后问我们:审计工作这条路非常辛苦,做好开始的准备了吗?平心而论,当时的我并不能完全了解自己今后可能会踏上一条怎样的道路,只是想用自己所学尽可能多的做些事情。一晃来到怀柔的初任培训班已经7天了,我对审计这份职业也从陌生一步步熟悉起来。7天里忙碌而充实的学习实践,每一堂课,每一场专题片,每一次与各级领导的交流,最后都让我坚定了一个回答:审计之路,我准备好了!
    
    因为审计是民族的脊梁,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众所周知,国家审计关注的都是关乎民生的重大问题,无论是国家支农资金,还是汶川地震的灾后重建款;无论是人民广泛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还是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现场,都能看到我们审计人的身影。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不仅仅是国家财政的监督机构,同时还肩负着缓和社会矛盾维持社会稳定的作用。当一个国家的审计制度完善并得到积极地落实,审计事业上了轨道,人们才能在一个具有信任感的环境中生活、工作并谋求更高的发展。
    
    因为审计是一份具有高尚情操的职业。通过这几天的学习与思考,我越来越感到正在从事的是一份无比光荣的职业,围绕在我身边的同样都是一些综合素质强、品格高尚的人。看到“红色审计第一人”阮啸仙同志为了将每一分钱都用于战斗、用于人民而呕心沥血;看到参与联合国审计的同志们舍小家为大家长年在战火纷飞的海外执行着我们的审计职责;还看到审计署的各级领导们马不停蹄地在一个个审计现场间奔波。作为审计新丁的我看到了他们无怨无悔的奉献,感受到了他们对国家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同时也明确了自己走在这条道路上的责任。
       
    因为审计能让我快速地成长起来。看着去年初任班的学员在台上热情洋溢地为我们讲述这一年来的工作经历,我为这高强度高密度的工作量瞠目结舌,同时也有着跃跃欲试的兴奋。在特派办的一年的时间就可以将一个刚刚走出校园的应届毕业生磨练成为一个如此干练的精英,又怎能不让人期待?审计业务知识、相关法规、会计知识以及为人处世的态度等等,这些都能在密集的工作中学习到,如今这么好的机会摆在眼前又怎能不珍惜?
    
    审计之路,任重而道远。我珍惜这个机会,为了让自己更迅速地完成人生角色的转变,我将时刻以“三心”作为标准,让自己能在审计这条道路上能够行得正、走得好:
    责任心:国家审计是维护社会经济秩序、推进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的重要保障,是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的重要力量,是完善国家治理的重要手段,审计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作为一名审计新兵,更要牢固树立“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肩负起作为一名审计人的甸甸重担。
    有心:时刻学习,做工作中的有心人。从各个方面来提升自己的素质,无论是审计业务知识、相关法规、会计知识,还是国家政策、国际时事以及为人处世的态度都需要我不断的学习、消化与思考,为将来可能出现的任何情况做好准备。同时认真对待每一次审计实践,不放过任何一个程序与细节。脚踏实地,厚积薄发,在工作中不断成长。
    安心:有前辈告诉我,做审计工作就一定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在高薪厚职的诱惑面前,在曲意误解的外人面前,都能以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为处事的原则,安心做好本职工作。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时刻以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准绳,把崇高的事业与平凡的工作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作为一名审计人的人生价值。
    
    审计之路,且行且珍惜。既然有所选择,就无怨无悔。我已经做好踏上审计之路的准备,将珍惜走在审计这条道路上的机会,尽自己的全力做好审计工作,为审计事业的发展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何南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