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要在为民服务中接地气
刘军胜 (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建设一支宏大高素质干部队伍,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其中特别要求:“好干部要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其中为民服务是审计人的行动之向,审计人要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真诚听群众呼声,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真心解决群众困难,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牢记为民服务宗旨。
    
    审计人要爱民,时刻把人民的利益和冷暖挂在心头。“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人民的利益在审计人的心里有多重,审计人在人民的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审计人多尽一份职责、多送一份温暖,就是为党群关系多架起了一道桥梁。在审计调查走访过程中人民群众反映最多的是水电路、上学就医、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作为审计人应常怀爱民之心,努力思考怎样把审计工作做深入、做细致、做扎实。审计人要更加关注民生问题,关注严重影响和损害人民利益的问题,确保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惠及于民。
    
    审计人要知民,常与人民群众交心谈心。审计人只有真心对待群众,做群众的贴心朋友,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才能公平公正地处理问题。如农村税费改革、农业税全免后,农民结束了“种田完粮”的历史,不仅不交农业税,种粮国家还给补贴,农民得到史无前例的大实惠,税费全免农民的利益是否全保护了?这些需要审计人深入调查,摸清实情,切实掌握农民群众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审计人要向群众多了解政府投资保障性住房、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重点民生政策贯彻落实情况,了解民生工程建设与效益情况,进一步加强对“三农”、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重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公共资源配置更好地向民生领域倾斜,着力揭示和反映落实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资金分配、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当好人民利益的“保护神”。
    
    审计人要为民,切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一心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审计人为人民服务什么、怎样服务?人民的利益是什么?在“人民的利益”上该做什么?这些都必须弄清楚,决不能似是而非。权为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想群众之想、急群众之急、解群众之忧,这也是审计人时常挂在嘴边的“顺口溜”,要真正每时每刻把人民的利益捂在心中、落实在行动中。一件小事对审计人来说也许是司空见惯、微不足道,但对于普通群众可能是一辈子的大事、难事。审计人要始终做到把人民放在心坎上,尽心竭力给为人民办好事、办实事,通过一件件小事的办理、一件件难事的解决,积累人民群众的信任,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提高审计人形象和威信。审计人要以满腔的热情,把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当做自己的事情来思考、来办理,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去承诺、去履行,过去是这样,将来也永远是这样。
    
    审计人要学民,善于向人民群众学习。审计人要多向农民群众学习,到农村多多去体验农民群众的生活。青山秀水孕育出他们纯洁朴实的民风,真情守护彰显出他们博大敞亮的胸襟。走在乡间小路上,听着清脆的鸟鸣,闻着泥土的芳香,感受农民群众的纯洁、朴实、善良、真挚、勤劳、勇敢、节俭等品质,深深感觉这些淳朴品质在当今社会显得多么重要,多么珍贵,多么值得审计人学习。在体味群众的善良、纯朴,收获点滴的感动之余,更加感到审计人的责任重大,审计人要把这种责任化作强大动力,不断鞭策自己努力学习,提高审计工作水平,廉洁审计,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激发为审计事业而不懈奋斗的满腔热忱。(刘军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