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5分硬币书写的历史
刘 铁 (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本人有幸收藏一枚中华苏维埃共和国5分铜币,该铜币直径2.78cm,厚1.8cm,重7.27克,正面是两束嘉禾夹五星,中间书五分面值,币背上圈楷书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下圈书每贰拾枚当国币壹圆,中间是含当时未划出的外蒙古的中国地图,地图中,海南岛位置与大陆相连。
    
    每当看到它,总是感慨不已,由衷敬佩。中国共产党1921年7月建党,聚集了中华民族的时代精英。在短短的十年间,经过武装斗争,仅仅在打下了赣南、闽西两块根据地,在以瑞金为中心,拥有21座县城、5万平方公里面积、250万人口的根据地的基础上,建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虽然幼小,虽然贫困,虽然在国民党的严密封锁、残酷“围剿”,污蔑,丑化下。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劳苦大众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她是劳动人民建立的属于自己的国家,是与一切剥削阶级掌握的旧式政权根本不同的新型人民政权中央工农民主政府。中央工农民主政府下设组织、军事、外交、劳动、财政、土地、教育、内务、司法、检察、政治保卫局等人民委员会。为发展根据地的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1932年2月1日国家银行正式营业,毛泽民同志出任第一任国家银行行长。国家银行工作的开展对调节苏区流通秩序、稳定物价、改善根据地经济生活发挥了重大作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发行的货币,名字是苏维埃币,简称苏币。
    
    虽然国家银行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与开展业务仅有三年时间,但它将红色金融事业的种子,从瑞金到延安、从石家庄到北京,一路开花结果,在中国革命史和共和国金融史上写下重要一页,为建立中国现代金融体系开辟了道路,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刘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