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审计档案
唐莹莹 (审计署郑州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档案是一个单位重要的知识资产和核心的信息资源,是生产要素与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真实记录单位改革发展历程的珍贵资料,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上,档案起着记录历史,启迪今人,昭示未来的作用。对我们审计行业来说,审计档案是记录审计发现问题过程、反映审计成果的重要载体,审计机关肩负着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保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职责,履行好这一重要职责,离不开审计档案。对审计人员来说,审计档案是审计人员学习审计知识、汲取审计经验的重要“养料库”,在审计人员工作和生活中都显得尤为重要,是作用不可替代的一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富宝库,是审计人员亲密的战友。
    
    进入审计机关工作三年以来,审计档案时时刻刻在我身边发挥着重要作用。审计档案详细记录着审计项目从立项到实施再到出具结论的全过程,优秀的审计档案就是优秀审计项目的载体。通过审计档案我们可以探悉审计机关是否严格执行审计程序,审计查出的问题是否准确,取证材料是否有效,法规依据是否充分,评价和结论是否确切,处理是否恰当,建议是否可行,以及审计监督在严肃财经法纪,维护经济秩序,促进国家治理方面发挥的作用如何,通过审计档案,可以看清审计活动的发展轨迹,考查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研究提高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的措施。翻开一卷卷审计档案卷宗,就像重新又回到了审计项目现场,通过学习以前年度审计项目审计档案,我不断总结审计项目的取证手法、归集审计发现的问题类型、学习审计成果的提炼方法,审计档案在增长我的审计专业知识,弥补审计经验不足,开拓审计视野,拓展各专业领域审计知识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我成长道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帮手。
    
    随着工作时间的增长,工作范围的拓展,渐渐我也成长为了一个“兼职”审计档案工作者。如果说最初单纯的学习审计档案资料仅仅使我认识到审计档案内容的丰富性,亲身参与档案工作整理则让我进一步认识到了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和档案管理工作者所担负的重大责任。由于审计工作性质和任务的特殊性,致使档案资料具有专业性、连续性、保密性等特点,做好处室档案保密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为确保将档案保密管理工作落到实处。我所在处室实行分阶段控制的方法,一是,在审计档案整理入库前,组织处室人员认真学习国家《档案法》有关条款、保密守则和奖惩措施,由兼职档案管理员督促各审计干部对已工作处理完备的文档、图纸、图片、电子文档、实物等档案资料进行整理,并对其真实性、完整性、时限性和保密程度进行分类和处理;二是,在档案入库时,按规定的分类位置存放,确保档案目录、档案名称、档案存放位置、计算机管理总目录协调一致,并及时向档案室移交,以防档案资料遗失或泄密;三是,处室每半年对全处档案工作实施全面检查,特别是对档案管理的制度落实、安全防护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整改,坚决堵塞危及档案安全的漏洞,防止各种泄密和危害档案安全的事故发生。在每个审计项目结束后,形成由处室负责人作为责任人,项目主审作为档案整理工作组织人员,处室其他相关成员作为参与人员的档案整理小组,责任到人,保证档案立卷质量。做到对需要整理入库的审计材料,按立卷方法和规则进行归类整理,确保案卷题名、归档年度、保管期限、案卷号码、密级等要素正确无误,对档案文件标题进行逐项审核,确保文件标题填写规范、文号和发文日期正确无误、责任者清晰明确、页码连续。经处室负责人审核、兼职档案管理员检查后,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编目和装订,并向档案室办理移交手续。从项目档案整理到向档案室移交的整个过程,各个环节都需要档案整理人员发扬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
    
    每个项目档案整理完毕后,目睹密集架上的一盒盒档案,点击电脑里的任一卷档案目录,似乎都有一种阅兵似的崇高。心中油然而生的是对档案的敬意,因为它即将去佐证历史和规划未来,去帮助像我一样的年轻审计人员积累知识、增长经验。(唐莹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