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么一个团队——献给审计署特派办同行
唐江博 (审计署南京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特派办的?中央驻地方公务员?工作很轻松吧,福利肯定也不错”“经常出差?那岂不是常有机会游山玩水,品尝各地美食?”“工作强度这么大,很枯燥吧”……每当遇到这些想当然的问题以及听到解释后惊讶疑惑的表情,同事们常常是一笑而过——因为他们知道,审计工作虽不是一般的辛苦,但对国家经济的健康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工作强度虽不是一般的大,但与可爱质朴的同行们并肩作战,征途愉快而充实。这是一个何其“另类”的公务员队伍啊——
    
    有这么一个团队,他们的办公楼庄严肃穆,里面却有些空空荡荡。无论是霞光初照,还是夕阳西下,每天都有人,从楼上走到楼下,从楼里走到楼外,只留下匆匆的两行。
    
    有这么一个团队,他们欢乐和谐如家庭,却聚少离多,四处奔忙。你去大都市,她到小村庄。你在核查报表,他在丈量土方。你奔走在白山黑水,他(她)辗转于江南水乡。财政资金流向哪里,他们就一定会跟进到哪里。
    
    有这么一个团队,他们必须有一个坚强无比的胃,来适应苦辣甜酸、饥饱温凉。他们必须有一种超乎常人的定性,去面对无数个孤独时光。旅馆,是他们最熟悉的,月亮,是他们最亲切的,回家,是他们最为奢侈的愿望。
    
    有这么一个团队,他们原本专业不同、背景不同,然而一旦成为其中的一员,就会创造出奇迹。干哪一行,就熟知哪一行。
    
    有这么一个团队,加班,已不值得一提。熬夜,更是家常便饭。填表格、写底稿,是最基本的功课。只要能查出大案要案,只要能多出信息简报,只要能为国家经济发展保驾护航,无论有多么辛苦,他们都认为理所应当。
       
    有这么一个团队,前线任务吃紧,后方同样繁忙。每天都能回家,但下班的时间绝对没有保障。工作不算很难,却是千头万绪,哪一个都不能耽误,哪一个都不能敷衍。没有三头六臂,也没有分身的法术,只是一次次,挑战着自己能力的极限。
    
    有这么一个团队,他们劳累时,也有过焦躁,在外久了,也会发发牢骚。说句实在话,也曾眼红过老同学的薪水,但是转过头去,依然是心平如水,埋头苦干。
    
    有这么一个团队,有时不怎么受人欢迎,因为他们是专业的找茬部队。同时又极受人民尊敬,因为他们守护着公共资金、捍卫着国家利益,在推进完善国家治理过程中担当着“免疫系统”。
    
    有这么一个团队,能将枯燥的数字转换成跳动的音符,能在艰苦的岗位上演绎精彩人生,在三尺宣上挥毫泼墨,在篮球场上你争我抢,在巍巍高山上奋力登攀,在红歌会上放声歌唱。
       
    看!他们一样都不少,活得健康而阳光!
    
    有这么一个团队,他们从风雨走来,又向风雨走去。泪水和汗水,在风雨中飘飘洒洒,光荣和梦想,在风雨中熠熠生辉。带领着你,去寻觅那雨后最绚烂的彩虹。指引着你,去领悟什么才是最有意义的人生。
    
    让我们记住这个团队的名字——审计署特派办!
    (唐江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