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勤勉中获取营养——记17年审计工作经历
浦秋忠(江苏省太仓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1996年8月中旬,我结束了20年的军旅生涯,回到了故乡——太仓市审计局工作,转眼间17年已过去,这期间虽说工作没什么波澜,实为平和、平静、平淡,但在第二次就业的角色转换中,自己却有感慨、有收获。值此纪念审计机关成立三十周年期间,与大家一起共勉。

    以学为先  自强素质

    初入审计门,面对全新环境,既没年龄优势,又无专业特长,使自己倍感压力。组织安排办公室工作,虽不直接参与审计监督,但同样需要对政治理论、法律法规和审计专业知识的了解和掌握,这一点我心知肚明。故在思想上作好了充分的准备,坚信境由心造、事在人为,没有跨不过的沟,也没有过不了的坎;在行动上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做到边干边学,能者为师、不耻下问。通过政治理论、宏观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适应了审计服务宏观经济管理的客观要求;通过审计知识、审计技能的学习,增强了对审计作用地位、审计规范流程、审计方式方法的熟悉和了解,适应了办公室内部管理岗位的主观需要;通过会计制度、档案管理、计算机及现代科技知识的学习,改进了知识结构,增强了推进和深化工作的能力。多年的努力和实践,使自己从审计业务的“门外汉”逐步成为审计事业的“推进者”。

    以职为重  忠诚敬业

    从职业军人到审计工作人员,使我对“隔行如隔山”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原熟练的飞行领航专业技能,进审计机关后已派不上用场,凡事都得从零开始,但忠诚敬业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条件没有变,干能出真知也是相通的。多年来,我以忠诚于党的事业及高度负责性和敢担当的态度,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注重点滴做起,着力效率效能提升,推进了工作,得到了不少荣誉,赢得了组织的肯定和群众的信任,逐步从一名办公室科员,成长为办公室负责人,并走了局领导的岗位。职位变了,但自己的工作理念和工作要求没有变,始终坚持全局一盘棋的思想,认真做好分管工作,注重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通过抓制度建设,抓创先争优、抓作风效能建设,提升了审计工作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扩大了审计的影响。工作实践证明,干是完成任务的基础,也是实现目标的前提,更是取得成效的关键。

    以勤为径  提升自我

    面对“先天不足”,始终牢记“勤能补拙,熟能生巧”的良训,结合岗位特点,坚持做到“眼勤、脑勤、嘴勤、手勤”,突破了审计业务不熟、写作能力不强等多种的瓶颈,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一是 “眼勤”,以“无知感”的态度,多学善看,增强软实力。利用业余时间读书看报观电视,了解时事政治,领会大政方针,同时多看办公文件、信息简报、领导报告、会议材料,做到领会精神,掌握实质,重点学习写作方法和技巧,适应了岗位要求。二是做到“脑勤”,围绕岗位职责,多思考、勤动脑,展示自我。对自身及单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各种新政策、新理论、新问题,不断思考、反复琢磨,形成自己的观点和见解,用理性的思维去解决问题,提高了科学谋划谋事能力。三是“嘴勤”,敏而好学,不耻下问,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完善自我。加强与局内科室与局外单位的交流,虚心学习他人工作理念、经验和方法,特别对不清楚的情况、细节,主动向经办人员、或领导、或同事请教,做到勤打听、勤催办、实事求是,掌握第一手材料,为提出建议、解决问题、推进工作取得了主动。四是“手勤”,勤于动手,想干事、干好事,扩大影响力。在做好学习笔记的同时,把听到、看到、思考过的问题记录下来,使自己的思想和工作行为更加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指导工作实践,同时勤动笔多写多练,及时发现自身缺陷,促进写作技能的提高。

    以廉为本  清白做人

    进审计机关后,能“律人首律身、正人先正己”,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发挥积极作用。一是坚定理想信念,把握人生航向。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保证党的政令畅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把握好人生的方向问题、工作动力问题,努力实现自身的价值。二是树立服务理念,扎实各项工作。努力陶冶“利在众后、责在人先”的思想境界,处理好得与失、奉献与索取、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的关系,立足本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认真做好分担的任务。三是坚持廉洁自律,做到诚信待人。常怀律己之心,敬畏法纪,敬畏权力,敬畏人民,自觉做到两袖清风,洁身自好,时刻自重、自警、自醒、自励;敢于担当,坚持和支持正确的东西,反对和抵制错误的言行,批驳歪理邪说,使正气得到鼓励和伸张;强化服务,待人真诚,热情热心,尽力尽责,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抓落实,认真落实廉政建设各项任务。

    抚今追昔,展望未来。17年的审计情怀,见证了审计地位的提升和审计作用的发挥,同时总结自己,倍加珍惜这份工作,决心按照李克强总理“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促进廉洁政府、俭朴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为审计事业的发展作出新贡献。(浦秋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