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条底线给审计人的启示
胡 松 (江苏省宝应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8月10日,网络名人齐聚央视新址演播厅,大家一致认为,网络名人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传播正能量,并且达成共识,共守“七条底线”:一是法律法规底线;二是社会主义制度底线;三是国家利益底线;四是公民合法权益底线;五是社会公共秩序底线;六是道德风尚底线;七是信息真实性底线。作为一名普通网民,一名审计工作者,我的内心被一种力量给震撼了,久久不能平静。七条底线背后所传达的信息,让审计人有所启示。
    
    首先,审计人要有网络意识。随着信息化网络和全球一体化的发展,我们审计人已经融入了这个社会整体之中。网络既是我们与世界联系的主要窗口之一,也是我们学习、交流的重要渠道。当前,我们国家正处在经济和社会转型期,国内外环境复杂,各种价值理念、各种社会矛盾通过网络媒介的发酵充斥着我们的周围。这就警示我们审计人要有网络意识,关注网络、了解网络、运用网络。特别是关注网络舆论的生成与导向,对网络舆论要有清醒的认识,冷静看待舆情背后的各种社会问题与社会现象。
    
    其次,审计人要有网络责任感。责任感来自审计人员对国家、对社会、对审计职业的高度认同感,审计人作为国家的公职人员,有服务一方发展,维护一方稳定的义务,这就需要审计人员始终树立国家意识、集体意识,清醒的认识到网络的双面性,多发挥网络的正面力量,要利用网络多宣传审计工作,扩大审计影响;多弘扬社会中的真、善、美,营造和谐社会氛围;多关注百姓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共谋国家的发展。审计人要把维护网络安全、网络道德作为自己的义务,共守网络底线,凝聚社会的正能量。
    
    最后,审计人要有所作为。所谓有所作为,就是审计人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驳斥网络上的各类不当言论。一方面,审计人面对各种网络事件、网络舆情,特别是有关审计工作的言论,要认清原由,分清是非,主动应对,反复沟通,积极引导社会舆论。要坚决抵制各种不正当的网络言论,对各种网络“暴力”做到零容忍,坚决维护好法律的底线,社会制度的底线;另一方面,要以实际行动做好审计工作,当好公共资金守护者,促进廉洁政府、俭朴政府、法治政府的建设,充分发挥审计“免疫”功能,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民生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作出积极贡献。(胡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