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如何赢得被审计单位的尊重和积极配合
黄有昌 于娟娟 (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机关履行审计职责,对被审计单位实行审计监督,绝大多数被审计单位能够积极配合,主动接收审计监督,但在审计实践中,被审计单位由于种种原因,审计部门有时也会碰到“配合难”的问题。
    具体表现为,一是以各种理由拖延提供、不提供与审计事项有关的全部或部分资料;二是故意设置障碍,隐瞒甚至提供虚假的账册和资料,干扰审计人员视线,误导审计人员偏离正确的审计方向,造成审计工作被动;三是相关责任人表面配合而又不够主动、不够积极,对待审计工作存有应付心理,甚至产生对审计执法的厌烦情绪。这样一来,现场审计组就会陷于尴尬处境,宝贵的时间成本会无端加大,进而影响到审计工作的顺利实施。
    造成审计“配合难”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是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缺乏足够的了解,认为审计就是来“找茬”的,不论单位自身是否存在问题,内心都存在对审计工作的抵触情绪;二是被审计单位确实存在违规问题,担心违规问题被审计揭露而顽固对抗;三是被审计单位重视程度不够,不认为审计结论或审计建议会对单位发展产生积极意义,甚至认为审计影响正常工作和业务的开展,属于添麻烦,在配合上就明显打了折扣;四是审计行为的规范性和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职业素养对审计工作的影响。个别审计人员业务水平不高或职业素养不强,被审计单位即便表面对审计人员很尊重,但在心底不服气而轻视审计。
    
    审计,究竟该如何赢得被审计单位的真心尊重和积极配合呢?
    
    一要用专业赢得尊重。审计人员业务水平较高,就会对被审计单位的情况查深查透,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纠正被审计单位的错误做法,促进单位规范管理和健康发展,被审计单位才会从心底敬畏和尊重审计。因此,审计人员要勤奋学习、钻研业务,不断学习新的法规政策,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创新审计方法和手段,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切忌满足现状、不思进取,甚至故意在被审计单位面前“班门弄斧”,对审计形象和审计质量造成极坏影响。
    
    二要用公正赢得尊重。靠公正树立形象,靠形象巩固威信,靠威信慑服人心。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审计人员必须牢固树立依法审计的观念,坚持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准确判断是非,保证每项审计都符合法规要求,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要坚持以法管事,以理服人,文明审计,绝不能以势压人,蛮不讲理。要在坚持公平公正上下功夫,要经受得住市场经济的考验,努力做到不怀私念、不畏权势、不贪财色、不讲情面,过好人情关、权势关和利益关,保持独立的情操和高尚的人格。
    
    三用尊重赢得尊重。审计权力是国家赋予的,审计机关和其他国家行政机关都是为国家和人民服务的,地位是平等的,尊重是相互的,审计人员运用真诚的尊重也是赢得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和审计人员的理解和支持是一个有效的方法。在审计过程中,一方面审计人员要真心尊重被审计单位,运用真诚的态度、有效的沟通的技巧和交流的艺术,拉近双方的感情距离,消除戒备心理,取得其信任,特别要注意在交流过程中要言辞恳切,尽量避免用批评、指责、威胁、鄙视等容易引起对立情绪的言辞;另一方面要耐心倾听被审计单位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对审计查出问题的原因的各种解释,并作出客观的结论,帮助研究制定最佳纠正方案和以后杜绝措施,让其感受到审计是在为他们着想,帮他们解决问题,这样就很容易打消他们的顾虑和成见,提高其配合审计工作的积极性。
    
    四用廉洁赢得尊重。审计人员要适应审计事业发展和需要,弘扬廉洁正气,争当受人尊重的经济秩序执法者。工作中面对错误的行为就要敢于纠正,对违法违规问题不能姑息纵容,审计人员应时刻提醒自己,人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要常怀感激之情,常存敬畏之念,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只有这样,被审计单位才会敬畏审计,尊重审计,审计工作才会顺利开展,审计工作发挥的作用才会更大。   (黄有昌 于娟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