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作茧” 等待破茧而出
党晓燕 (审计署西安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人生如春蚕,作茧自缠裹。一朝眉羽成,钻破亦在我。”每次想到陆游的这首诗,都让人不由生起一种励志感。想起这首诗,也让人想起,当我们驻足欣赏翩翩起舞在百花丛中的多彩蝴蝶时,那瞬间的陶醉,也是为其经历“吐尽一生丝”的艰辛与自缚的痛楚,终究华丽蜕变成健美羽翼的一种惊叹。其实,人生亦是如此,多少人“一朝化蝶”时的风光无限背后,包含了多少年来的不断努力和奋斗拼搏。
    
    出自白居易的诗 “烛蛾谁救护,蚕茧自缠萦”中,作茧自缚,被现代汉语的解释为:“蚕吐丝作茧,把自己裹在里面。比喻做了某件事,结果使自己受困。也比喻自己给自己找麻烦。”现在人们一说“作茧”,其结果必是自缚,大有自作自受的意思。换个角度理解,陆游诗中之意貌似并非人们常用之意,且丝毫没有贬义。一个“作茧自缠裹”的前提,成全了“一朝眉羽成”,而后造就了“破茧”而出的非凡气势。这样一种从自然界到人生,从现象到境界的升华,让我想到了审计工作,何尝不是如此呢?
    
    作为年轻的审计工作者,不断地学习,不断地积累,不断地经历挫折和挑战,这个过程的成长,不就是我们的“茧”吗?那茧,是作茧者的一次自我挑战,所带来的痛苦,是成长中的一次不可或缺的阵痛,作茧,为的是脱胎换骨,为的是破茧重生,为的是一种蓄势待发的质变。想想参加审计工作几年,总感觉自己成长的有些慢,总感觉还有太多的东西要学习和补充。我们很佩服很多老同志的审计能力,面对复杂的问题,有条不紊,思路缜密清晰,一步一步让线索浮出水面。特别是现在的企业审计项目,面对大型央企机构庞大,业务涉及面广,加之审计时间有限,审计任务艰巨的现状,年轻人总觉得无从下手,没有头绪,很多时候是按照分组分工去做手头的工作。对于我们而言,最大的困难就是具有清晰的思路和职业判断。
    
    这种挑战到飞跃的质变,又何止是一时之功呢?看看我们的业务骨干,他们从参加审计工作以来,经历了多少大大小小的项目,经历了多少不为人知的艰辛努力,他们也是从不断尝试到一一实现,从点点滴滴到经验累积。我们赞叹他们把一个个审计线索,从浮出水面到拨云见日,最终打造成丰硕的审计成果。这个时点可以理解为破茧而出,但为了这个时点所爆发的能量,就是在“作茧”中一点一点积聚的。所以,只有坚定信念,执着追求,努力奋斗,才有可能获得成功。
    
    所以,我们大可不必失落和着急,不必为一些挫折所动摇,很多时候,人生的茧或许是一种困顿,然而也许更是一种机会。它使我们经历磨难,同时教会我们忍耐与奋斗;它赐予我们拼搏的利剑,鼓励我们勇敢地披荆斩棘;它也留给我们一个拨云见日、重获新生的机遇。暂且在茧中品味蛰伏的滋味,只为感受眉羽长成后那破茧重生的魅力。
    
    作茧而非自缚,我们要学会作智者的茧,在这个茧中,我们要不断成长,既要积累,也要创新,挑战自我,更要超越自我,该脱胎时定换骨,该破茧时化为蝶。年轻的审计同仁们,让我们作好自己的茧,在审计生涯中,逐渐蜕变,实现自我飞跃!(党晓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