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稚嫩、主动思考、认真做事——用审计证据讲话
吴楠青 (湖北省宜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审计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报考审计专业,投身到审计人这个神圣的职业岗位上,并且通过自身的努力,在工作中作出一番成绩。作为一名年轻审计人员,我在一个个审计项目中成长,也积累了自己的审计方法和心得,下面我以某次担任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主审为例,谈一谈年轻审计人员做项目的一些实际做法和切身体会。
    
    一、审计态度。一是积极自信。相信年轻的审计人员都有这样一个共鸣,当领导安排你担任大项目的主审时,最初我们会有一些窃喜,认为领导信任我,觉得我能胜任,但没过多久,随着而来的便是压力和烦恼,我怎么才能把项目做好?我是否有这个能力做好?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是每年同级审的重要的项目之一,我在经历了窃喜到烦恼后,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每一次的挑战都是给自己锻炼成长的机会,相信通过自己和审计组成员的努力,一定可以做出一个高质量的审计项目;二是认真严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是一个数据分析大、审计对象多、审计内容丰富的项目,每一个问题的定性都涉及到各个部门的利益关系,这次审计的体会就是我们在搜集审计证据时一定要认真严谨,提供精确全面的审计证据,不能有一丝漏洞,否则被审计单位就会有各种理由推翻你的审计结论。例如我们在统计部门三公经费的情况时,就翻阅了所有相关凭证,把暗藏在各个科目里的实际支出内容都做了统计分析,还原了真实的数据;三是善于思考。年轻人担任主审,最缺的就是审计经验,所以我们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去思考,确立方案之前,要思考如何做出一个高效可行的审计方案,审计实施中,要思考如何安排审计组,如何紧扣审计目标搜集审计证据,写审计报告时,思考如何写出一份公正客观又颇具质量的审计报告。
    
    二、审计思路。审计方案是审计项目成败的关键因素,在部门预算执行项目开始前,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思考审计方案,分四步进行:一是了解轮廓。翻阅以前年度的审计档案,浏览市财政局官网,请教有经验的同事,对部门预算有初步的了解和大概的轮廓;二是打开思路。分析去财政拷贝的基础数据表格,阅读部门预算编制流程文件、规章制度等基础性资料,使自己头脑里有初步的想法和概念;三是深度思考。上网阅读关于部门预算审计的文章,例如审计经验、论文、信息等,学习别人优秀的审计思路及方法,结合我市实际情况,深入分析审计目标的确立。四是突破创新。结合近阶段的时事关注热点、财政同级审项目中财政资金的主要投向、部门预算年初编制数据中疑点情况,在这次方案中,我们就重点关注“老百姓关注的事情”,例如关注“三公”经费到底需要多少支出、项目经费的钱是否真的用在项目上了、公务卡是否真的让公务支出置于阳光之下等。
    
    三、审计方法。审计方法是用于指导审计人员实现审计目标的实践活动,也应该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改善,这次审计中,我们主要运用下面5种方法达到了较为理想的审计效果。
    (一)环节审核。部门预算执行是一个信息量大、内容丰富、范围广的项目,就像一颗颗小珠子,如果有一个主线穿着,那就会清晰很多,所以我们采取环节审核这个方法,按照预算编制、预算调整、预算执行、预算监督这四个环节开展审计,并且在每一个环节上确立重点对象及内容,如预算编制是重点审查市财政部门和各预算单位的情况,预算调整的主要是看财政部门是否严格按照程序把关,预算执行审计对象主要是各预算单位,预算监督主要是市财政部门。有了一条主线牵引着,我们的思路就会更加清晰,我们的项目就会有条不紊地开展。
    (二)数据分析。我认为在大量的数据面前,应该用人脑指挥电脑,用电脑提高效率,但关键还是人脑。数据分析通常的做法一是确定审计目标,我要查出什么,实现什么目的;二是锁定数据表,需要通过哪些表作为查询的基础;三是编写查询语句,用什么方式什么语言得出结论;四是得出分析结果,通过计算机语言得出初步结论,但最后还需要结合实际业务论证查实。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是一个数据信息量较大的项目,我们通过数据分析,查询了各部门支出进度情况、部门指标执行情况、政府采购执行情况、在项目经费中列支三公经费情况、公务卡使用范围及使用金额情况、财政数据真实完整性情况等等。
    (三)头脑风暴。我们审计组有四位成员,每天我们小组都会抽出一个小时,进行一次头脑风暴,也就是交流沟通。审计组的沟通交流是一个相互学习、逐步完善的过程,我能想到的你们不一定觉得可行、你们想到的我不一定可以想到、我不擅长的东西你们可能精通、我觉得正确的东西你们可能觉得还有瑕疵等等,主审应该善于发现每一个审计成员的优势,合理分工,充分发挥审计人员的作用。除了与审计组成员,与被审计单位的交流沟通也是非常重要的,精心准备几个问题,认真做一次交谈,得到的收获或许比花上几天时间埋在各种资料里要多。例如与采购办主任交谈就发现在政府采购上由于年初事项的不确定性,许多单位对政府采购预算的编制只做大方向体系分类和项目的大概数目,给采购意愿变化留后路,保持“灵活”,认为把政府采购预算做得过细,会陷入被动,导致从项目经费中大量调整资金进行采购。
    (四)实地查看。在延伸部门审计时,我们发现一些部门对下属单位的补贴较多,或者与无关联单位的资金往来有些异常。例如我们看到某部门以“千人招商人员轮训”、“市招商引资业务培训”班名义向市政府申请培训费25.2万元,实际执行过程中,将其中10万元拨付给某镇某村民委员会 ,当时财务人员的解释是到那里去进行培训的。我们当时觉得那个镇是有名的旅游镇,好像也有这个可能。但是后来经过大家讨论,还是决定去走一趟看个究竟。去村里核实调查后,发现该村为某部门结对扶贫村,这10万元是给他们的补贴,也就是某部门擅自改变了培训费用途。
    (五)建表查账。我们根据审计方案设计了一些表格,注重每张表关键事项的设定,使我们所需要得到的信息清晰明确、一目了然。例如项目情况明细表、各部门历年结余表、部门预算追加及调整表、预算执行情况表、项目经费中列支公用经费情况表等等。在审查部门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时,我们就利用建表查账的方法,将市财政局提供的部门项目支出明细账与年初项目预算编制表进行整理,形成部门项目情况明细表,并索取每一个项目所对应的文件依据,然后从账上审核资金实际支出情况,从而得出审计结论。通过建表查账的方式,我们发现部门在使用项目资金时通常会出现以下几种违规现象:一是向市政府申请项目资金或奖励资金时,报告上是一些名单,但实际执行时,补贴或奖励的对象被换掉;二是年初编制预算时,是以某个项目申请的资金,但是拿到资金后实际执行时也没人监督,所有项目的资金就混在一起使用;三是个别部门利用利用公务卡变相提现和违规转移项目资金。
    
    这次审计经历让我不仅在审计业务技能上有了提高,更使我对审计工作的责任感有了更深的认识。很多被审计单位说我还年轻,不懂得一些规则,我想说,年轻不代表我幼稚,年轻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不懂得你们所谓的规则,我的职责就是紧扣审计目标,认真严谨执行审计方案的内容,提供精确全面的审计证据,用审计证据讲话。(吴楠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