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计算机审计技术 发现计算机审计之美
彭 勇 (审计署武汉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21世纪的今天已步入“大数据”时代,数据量呈几何级数增长,据IBM的研究称,“整个人类文明所获得的全部数据中,有90%是过去两年内产生的,到2020年,全世界所产生的数据规模将达到今天的44倍”。信息化、数据化的迅速发展也给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审计资料的存储形式和数量都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电子表格逐步取代了纸质账簿,许多大型企业、银行的数据量更是动辄以TB(1TB=1024GB)甚至PB(1PB=1024TB)计算。如何在浩如烟海的资料中分析、获取审计数据,如何在数据中寻找线索,发现问题,如何存储、利用审计数据,都是新形势下审计工作面临的新课题。
    通过计算机审计技术的学习,审计人员不仅可以学习到计算机审计技术强大的功能和丰富的内涵,还可以从其中领略到计算机审计之美。
    
    一、数据之美
    
    在“大数据”时代,随着数据量的不断增长,面对体积庞大的数据,如何合理地组织和存储,如何高效地管理和使用,使其充分发挥作用,这些问题正吸引着无数人孜孜不倦地追求更完美的解决方案。
    数据库技术作为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之一,至今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程,数据库技术的诞生和发展给计算机信息管理带来了一场巨大的革命,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数据库仍然是充满神秘感的。
    设想一个房间里随意摆放着10本不同的书,读者若想从中挑出某一本,或许只需要不到1分钟的时间,但若把书的数量级从10扩大到10万甚至更多,从中找处某一本特定的书简直变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除非这些书是按照一定规则摆放的。如果把数据比喻成书的话,数据库就像一个图书馆,它把原本分散的数据按照一定的逻辑关系组织起来,不同类别的数据摆放在不同的位置,便于查找和整理。
    通过数据库,我们可以方便地从庞大的数据中筛选出自己所需要的信息,数据检索不再枯燥乏味,而像在指挥一场优美的交响乐,随着“SELECT FROM”语句这根指挥棒的舞动,一行行优美的数据像音符一般展现出来,是为数据之美。
    
    二、编程之美
    
    计算机可以完成诸多人脑无法完成的任务,例如高速而精准的运算,强大的存储和记忆功能等,从而使我们的工作效率得到大幅度的提高,而这一切功能的实现都离不开程序。通过VB(Visual Basic)程序设计的学习,我领略到了程序设计中所蕴含的简洁、严谨、不断追求优化的逻辑之美。
    (一)美在简洁。作为一名初学编程的新手,我编写的代码总是显得繁琐冗长,甚至漏洞百出。简洁漂亮的代码源于作者对于程序语言的深刻理解和算法的熟练运用,只有通过反复的练习和摸索,才能逐渐领会程序语言的思路和方法,进而做到准确,简洁。其实这也正是程序设计的魅力所在:在实现既定功能的前提下,不断追求更加优美、更加简洁的解决方法。
    (二)美在严谨。无论是在逻辑上还是语法上,程序设计都是一种严谨性很强的工作。在学习VB编程之初,我感觉到最大的困难在于如何将自己的思路转换为机器的语言进行表达。许多看似简单的问题在转换为代码的时候却需要小心翼翼,步步为营:变量的声明和使用、循环体条件的设置、乃至标点符号的书写,任何一个地方出现差错都会导致代码运行失败,甚至同一段代码写成一行和两行都会得到不同的运行结果。编程之美正是体现在这种严谨之中,而这种严谨性的锻炼对于日常的审计工作也是大有裨益的。
    (三)美在多样。提到程序,就无法绕开算法这个话题。为实现同样的功能,不同的算法可能会在程序运行的时间和资源的占用等方面有很大的差别。以简单的数字排序问题为例,若要把n个数字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出来,可以通过不同的算法实现,每种算法的效率也是不一样的,比如“插入排序”需要的运行时间为Θ(n2),而“归并排序”需要的运行时间则为Θ(nlgn),前者比后者高出一个数量级,这个差别在n很小的时候并不明显,但在需要对几亿个数字进行排序的时候,“归并排序”算法的时间优势就很明显了。然而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不能因此简单地断定某一种算法一定比另一种好,而是要根据实际需要综合考虑,选择最合适的算法,从而使程序简洁、高效、稳定。
    
    
    随着计算机应用的普及和数据化进程,当前计算机审计技术也日益多样化。通过数据库技术、AO软件、ERP和信息系统审计等多种技术方法的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正在金融审计、企业审计、农业审计、环境保护审计、工程项目审计等各个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对于审计人员来说,要真正将计算机审计的知识转化为计算机审计的能力,得心应手地运用计算机技术做好审计工作,还需要在审计工作中不断实践、摸索、总结,不断发现计算机审计之美。(彭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