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如何从实处和微处着手调结构 促改革 惠民生
黄有昌 王 亮 (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各部委、各省市坚持主题主线,坚持把握总基调,根据稳发展、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要求,有针对性地采取政策措施,着力在区域经济发展、加快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创新、服务改善民生、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做到稳中有为、稳中有进,稳中有质。李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提出的三项新举措,是站在宏观的角度对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的微观化和具体化。作为审计机关,如何能从实处和微处着手,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积极响应李总理的三项新措施呢?
    
    一是积极探索创新企业审计、税收审计方法,为“调结构”增添助力
    
    经济结构调整是对包括产业结构、分配结构、交换结构、消费结构、技术结构、劳动力结构等进行调整,以符合当前我国和国际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李总理提出的对“小微企业”减税的措施,正是为了刺激第三产业的发展,从侧面影响产业结构调整。针对税收,作为调节经济的杠杆,是绝对不容忽视的,审计工作中较为重要的一项便是对税收征管的审计。同时,税收审计和企业财务收支审计相辅相成,这两种审计项目,都对审计工作提出了很强的专业性要求。只有在企业审计和税收征管审计中,不断创新审计思路和审计方法,从而规范税收征管行为和企业经营活动,进一步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和方向的调整。
    
    二是加强外资审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审计,为“促改革”奠定基础
    
    随着改革开放,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变化,经济和科技实力显著提升,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生产总值持续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巨大成就的取得,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然而起到关键作用的,却是改革,我国当前正处于改革的深水区,每前进一小步,都会遭遇各方面的压力,利益格局的调整,有时候比重建更困难。正如李总理所说,“这是削权,是自我革命,会很痛,甚至有割腕的感觉”。作为审计工作者应进一步深化外资投资领域、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审计,加快审计工作法制建设步伐,积极稳妥推进外资审计的改革,合理规划使用外资,给外资和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创造一个健康的环境,吸引外商更多的对华投资,加快“走出去”步伐,为改革开放奠定环境和物质基础。
    
    三是严格监督民生工程资金的使用情况,为“惠民生”保驾护航
    
    李总理在多次会议上均提出保障民生工程是当下工作的重中之重。审计,作为财政资金的监管者与守护者,更应发挥经济卫士的职能,作好免疫系统这篇大文章,认真落实总理指示,关注民生工程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一是关注科学技术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绩效情况审计,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同时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食粮;二是关注教育系同乱收费、滥用教育资源情况的审计,从而解决学生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三是关注医疗养老保障制度建设的审计,规范社保资金的使用、医院的超标准超范围收费、药品价格虚高等情况;四是关注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审计,城乡道路的建设中资金的使用合理性和成效性审计,解决群众最基本的生活物质需求。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对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所谓“心怀群众”就是“心怀天下”只有真正做到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凝聚人民的力量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因此,习总书记提出的保障和改善民生可谓至关重要,然而改善民生说起来简单,实际上却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四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成果,为“强作风”建立标尺
    
    为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建设群众满意的人民公仆制度。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扎实搞好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官员整体形象。经济责任审计的主要目的是分清经济责任人任职期间在本部门、本单位经济活动中应当负有的责任,为组织人事部门和纪检监察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考核使用干部提供参考依据。尽快建立统一的经济责任审计评分体系,将任中经济责任审计和离任审计纳入干部日常考核的重要衡量标准,量化一个干部在工作中的得失,更好地规范干部作风,为作风建设建立标尺。
    
    李克强总理的三项举措既有学理支撑,又切合中国的发展实际,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正是李克强总理对认准的施政理念始终秉持不变,择善固从,才使得我们国家的繁荣富强指日可待。而作为审计工作者,更应该积极响应李总理新举措,从实处和微处着手,成为“稳发展、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有力帮手,践行“依法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务实”二十字审计方针!(黄有昌 王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