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话审计
张旺宝 (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斗转星移,我国国家审计机关成立己三十年了。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审计机关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走过了一个个不平凡的里程。古语云:人生三十而立,此话虽是对人而言,但对一个机构、一个团体、一个行业也莫不如此。当审计走过三十年成长壮大之后,己经日趋成熟。审计的过去,成果斐然,审计的未来,辉煌灿烂,站在审计三十年节点上,人们相信,审计会为民立德,为国立功,为法立言。
    
    为民立德,这是审计三十而立的根本。审计机关要把为民作为审计的出发点和立脚点,时时刻刻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切身利益。审计要为发展保驾护航,因为发展是硬道理,只有经济社会得到科学发展,才能为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提供坚实基础;正因于此,审计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度关注国家大政方针的贯彻落实,重大项目、重点资金的使用效果,为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作出贡献。审计要为民生建设尽职尽责,民生事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注的利益;审计工作要围绕国家惠民利民政策实施情况,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促进民生项目顺利实施。审计要为环境改善呕心沥血,环境是人民群众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在环境损害严重的今天,审计要担当促进环境改善的大义,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成效。
    
    为国立功,这是审计三十而立的目标。在我国发展的当今时代,审计作为国家上层建筑的组成部分,担负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要成为公共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卫者、反腐倡廉的利剑、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审计机关要充分发挥审计职能,经常给经济社会发展量量温、号号脉,充当听诊器,及时作出提示和预警;要像啄木鸟一样,围绕资金管理、项目建设、权力运行,准确掌握症状,迅速清除问题;要像守夜人一样,忠实守护国家利益、集体利益、群众利益,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守护财政资金、国家资产资源不受侵害,既严格查处违纪违规问题,又坚决堵塞损失浪费漏洞;要像清道夫一样,时刻盯住腐败蛀虫不放,通过查深查透,发现案件线索,将腐败分子绳之以法。
    
    为法立言,这是审计三十而立的关键。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审计与法治有着天然的联系,审计既是法治的实践者,同时又是法治的推动者。审计要成为情况的反映者,审计机关通过开展项目审计,掌握被审计单位的情况及问题,综合归纳后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进行反映,为领导了解情况、作出决策提供帮助;审计要成为制度完善的推动者,审计机关针对发现的问题,通过分析弄清原因,围绕原因提出完善有关制度的建议,既包括完善重大制度方面的建议,又包括完善具体制度方面的建议,促进法律法规政策制度的完善,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预警防控;审计要成为管理完善的促进者,审计机关在对审计情况综合分析后,要对被审计单位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健全制度、完善内控、加强管理。审计通过发挥自身的反映权、建议权,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张旺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