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问情:拷问审计人“情”为何物?
侯天柱 李彩玲 (江苏省赣榆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情”这个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呢?有什么独特的魅力真的让人“生死相许”。情是一个笼统的概念,古人对此有不同的分法,有“六情说”,有“七情说”,也有“十情说”,但最普遍的说法则是“七情说”,即喜、怒、忧、思、悲、恐、惊(《黄帝内经》)。
    “情”字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时时处处都能体现出来,诸如亲情、友情、爱情、师生情、骨肉情、同胞情等等。大体上“情”字的含义主要就体现在“情绪”和“情感”上。伴随着共和国审计机关成立30周年的脚步声,8万审计儿女用他们的“七情说”和一以贯之的坚守,把职业梦想融入到“中国梦”中,撑起了共和国审计的一方天。
    
    有豪“情”。审计人的豪情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求真务实。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扑下身子做工作,埋头苦干抓落实,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踏踏实实把每项工作做好、做精、做强。二是敢于负责。在审计工作中要做到把问题查深、查透,既不能失职、不作为,又不能越权、乱作为;对应当进行处理、处罚的问题,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得当;对事关发展大局的新问题、新情况,要查清来龙去脉,并进行理性分析,提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三是敢于较真。如果不敢直面矛盾,其结果是问题越积越多,矛盾越积越深。敢于较真就是敢于直面矛盾动真碰硬。在原则问题上,立场明、站得正、豁得出、顶得上,积极排解矛盾和解决问题,扎实开展审计整改,能够牢记责任,不辱使命。
    
    须知“情”。审计干部开展工作时要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彻底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贯穿于工作始终。在思想感情上贴近群众,把关系民生问题的审计事项放在工作的首位,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心为民所想,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真心实意地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要树立国家利益与群众利益高度统一的责任观,积极推进审计工作重点的转变,把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目标,关注国家宏观政策的贯彻落实,就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和热点问题开展审计,以增强审计工作针对性、超前性和预见性。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重点,加大对民生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坚决查处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和问题,切实保护广大群众和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履行好审计机关作为公众受托人的责任,当好人民群众利益的“保护神”。
    
    讲感“情”。周总理到唐山地震现场看望灾民,他让老百姓背着风,自己却不畏严寒,顶着寒风喊话,这是对老百姓的深厚感情;雅安大地震后,李总理不顾安危在残墙断壁间组织抢救,这是对老百姓的深厚感情;党在战争时期提出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更是体现了对老百姓的深厚感情。作为审计人,始终要以人民利益作为工作的“行动指南”。要敬畏民意,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要贴近民心,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需,真正与群众心贴心、心连心;要关注民生,体察民情,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关注改善民生问题,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实事,做好事,提升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能领“情”。“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自古明君贤帝都有采风采诗之律,博收民众之声,以善朝政之纲。审计干部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多走到群众中去“访贤问能、找差问计”,用“贤者为师”的精神,“闻过则喜”的勇气,满怀谢意地领取群众愿意对审计工作谈意见、提建议的这份心意。同时,还可利用信访、个别座谈、问卷、专题剖析、综合分析等形式,收集听取社会各界和被审计单位的评议意见,使审计更加贴近民心,更加取信于民。
    
    勿动“情”。“勿以恶小而为之”。当前,社会上的确存在着一些腐朽的拜金思想,堕落的生活方式,严重考验着我们审计干部的人生观、价值观。因此,作为审计干部一要无私。“心底无私天地宽”,要清正廉明,克己奉公。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审计人员。二要淡泊。“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一个人只有视名利如浮云,志向明确而专一,才能承担任重而道远的职责,成就辉煌的事业。要做到淡泊,就要不断加强自我修养,陶冶高尚情操,以崇高的理想信念自觉抵制财、物、色的诱惑和侵袭。要多在个人修养上下功夫,小心社交圈里的“小事”,对功名利禄不动情,不动心,不受利益的驱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切记“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坚决不去;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坚决不吃”。
    
    无私“情”。 审计人不是天外来客,不是不食人间烟火,他们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也有七情六欲,也有自己的情感世界。但他们心中不仅要装着自己的家人,自己的亲戚、朋友,更要装着祖国和人民,装着党的事业,所以更要弘扬正气,鞭挞邪恶,正确处理感情与工作、亲情与公情,处理好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摒弃重关系、讲人情,不讲原则的传统陋习,淡化办事中的“人情”因素。打铁先得自身硬,只有做到自身净、自身正、自身硬,才能挺直腰杆、顶得住压力。面对亲情、友情、人情和上级、同级、下级,要以“公”字当头,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高于一切、重于一切、先于一切的位置,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不破规矩、要清醒地认识到亲情再亲,不能违反审计原则;个人利益再大,也不能超越党和人民的利益。要摆正位置,正确处理事业与亲情、原则与私情、上级与下级的关系,以高尚的道德风范当好表率,带好头,做好榜样,真正做到办事“为公、为民”,一切照规矩办事,按程序运作。
    
    不留“情”。最近几年,突出的审计成果,塑造了审计机关在公众中的“青天”形象。审计人员的角色就是戏剧舞台上的黑脸,要铁面无私,敢于碰硬,秉公执法,同时应做到慎独律己,防微杜渐,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牢固构筑自己的政治、心理防线。我们的岗位,就是为人民服务。面对不正之风,违规违纪行为要一抓到底,毫不留情。要以一身正气和铮铮铁骨,敢唱“黑脸”,不怕报复,不怕得罪人。审计中,要坚决杜绝“下不为例”的不负责现象,不当“好好先生”,不做“老好人”,要提倡“清”,反对“浊”。敢说真,敢坚持真理,敢坚持原则,仰不愧党,俯不愧民,让违法违纪行为无处遁形,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侯天柱 李彩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