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系列飞船科研人员的“四种”精神对审计工作的启示
王翠霞(审计署沈阳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笔者收看了审计署举办的神舟系列飞船科研人员事迹报告视频会,感慨很深。通过报告会,笔者了解了中国载人航天的发展历程,航天技术对中国发展的现实意义。作为一名审计工作者,笔者也思考了神舟系列飞船科研人员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团队精神和奉献精神,对审计工作的启示。

    一是神舟系列飞船科研人员的科学精神。科学精神是指由科学性质所决定并贯穿于科学活动始终的基本的精神状态和思维方式,是体现在科学知识中的思想或理念。神舟系列飞船的科研人员有着严谨的科学态度和扎实的技术专业基础。正是由于他们这种求真务实、奋发钻研的专业精神,才使得中国人的飞天梦逐步实现。科学精神对审计工作同样不可或缺,关乎审计事业的发展大局,能使审计更好地发挥其职能。审计人员要以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面对审计事业,在解决审计工作难题的时候,努力学习新技术、新方法,实事求是地面对审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科学的办法和措施加以解决。

    二是神舟系列飞船科研人员的创新精神。神舟系列飞船科研人员自力更生,勇于创新,自主开发了多项新技术,有力击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审计工作也必须保持开拓创新的精神状态,立足本职,创新思维,深入研究符合形势发展和审计工作要求的新观念、新办法、新举措。审计要善于在学习中提高创新的能力,要加强对现代科技知识、经济知识和信息知识的学习,坚持把学习作为不断增强政治上坚定、理论上清醒的过程,作为培养世界眼光、增强战略思维能力、提高综合素质的过程,作为不断提高工作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的过程。

    三是神舟系列飞船科研人员的团队精神。我国航天事业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关键在于航天人的团队精神和大局意识。航天团队尊重每个成员的思想和兴趣,注重发挥每个成员的特长和聪明才智,确保共同完成任务目标。审计工作也是如此,也需要团队合作精神。近年来,审计工作任务日益繁重,时间紧,工作内容繁多复杂,需要大兵团作战的审计项目日渐增多。这就要求审计人必须要学习航天团队的合作精神,以增强合作力为导向,努力打造一支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强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既要加强教育、严格要求,又要真诚地关心、关怀和关爱每一位审计干部,让大家感受到团队的温暖,充分调动大家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要充分尊重不同个体的差异,善于发挥每一个同志的长处,团队成员之间要做到经常性的沟通和交流。

    四是神舟系列飞船科研人员的奉献精神。在航天技术研发领域,航天科研人员艰苦奋斗、拼搏进取、无私奉献,圆满完成了任务。这跟审计工作的要求也是一致的。要通过教育引导和模范人物示范感召等方式,唤起审计人员对自己生活和工作意义的深思。审计人员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要秉持对法律、对事业的无限忠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努力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王翠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