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哲学启示
张旺宝 石小钰 (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说:“领导干部要学点哲学。”这是很有教益意义的,审计系统干都职工应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学点哲学并指导审计实践。哲学是关于自然、社会和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科学,人们常认为,哲学高深莫测,离现实生活相当遥远;研究哲学,抑或爱好哲学,仿佛只是哲学家或伟大人物的事情,与常人无关。殊不知,不管你是否承认,是否接受,哲学就在你身边,有意无意地影响大众的生活;人的一生,有的主动接受哲学指导,有的则被动接受哲学指导,通常而言,两者的效果是有差异的。
     
    现实生活中,人们常会看到,同一件事情,有不同反应,如当新的一天,朝霞升起、梦醒之时,乐观者为生命又延长了一天,再次看到天空大地而精神振奋,悲观者为生命的长度又少了一天而神情暗淡。对于同一日常之事,两者反应天壤之别,盖因他们的世界观不同,故对事物的看法就不一样了。乐观者看重生命的过程、生命的存在,故因醒来而高兴;悲观者看重生命的结果,故因消去一天而神伤。又如碰到困难时,聪明人想办法,愚蠢人就会埋怨;身处逆境时,有的人会发奋图强,穷则思变;而另一些人会随波逐流,听天由命。因为前者知道,虽然是物质决定意识,但意识对物质也有能动作用,可以发挥人的能动性,改善环境和条件,最终解决困难;而后者只会屈服于外部条件,埋怨命运不公,无所作为。
     
    在平凡生活中,有的人孜孜追求,社会对此也赞赏有加;有的人三心二意,人们常予鄙视。对这类生活中的现象,人们通常只关注他们的性格品行方面,忽视了其背后所包含的哲学道理。对于孜孜追求者而言,因他们长时间进行探索,不断加深量的积累,从量变质变规律来看,他们实现质变,也就是实现成功的机会就大得多;而就三心二意者来说,因他们在某事某领域坚持不长,常常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得过且过;抑或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游移不定,缺乏量的积累,就难有质的飞跃了,像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古有楚人抗秦,辗转数十载,百二秦关终属楚;越王勾践卧薪尝胆达十年,三千越甲可吞吴;门捷列夫探索元素周期律几十年,终至梦中发现;阿基米德苦索王冠秘密数日未果,沐浴之中遂破解,此皆为量变质变规律起作用。社会对这类现象给予正能量,则向上者愈多,社会进步愈快,大众受益愈多,社会关系走向良性循环。还有人们对常做之事不以为然,习以为常,缺乏激情和动力,殊不知,他们忽视了这些常事背后的哲理,故而影响其工作成效。
     
    就拿审计工作来说,好像年年、月月、天天都在重复过去所做的事,人们就麻木和无所谓了,这是不对的。就静态而言,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也没有两片不同的树叶,也就是说,同类事物有个性,不同事物有共性,不同时期、不同内容的审计项目,其不同点是显然的,审计人大可不必为找不到新鲜感而发愁;同时,其共同点也是很多的,审计人细加分析,就能挖掘其中的共性,找出其规律,用以指导审计实践。就动态而言,过去的审计结果是一个肯定的话,那么再继续的审计实践就是一个否定,在此基础上新得到的审计结果就是否定之否定,也就是肯定了。按照事物发展的否定之否定规律,后一次肯定是在新的基础上的肯定,是前一次肯定的发展和升华,是更高水平的肯定。想清楚了这些道理,就会增强审计人从事审计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好地推动审计工作向前发展。道理对审计是如此,对其他事情亦是如此。
     
    古今中外,生活中的哲学随处都是,象刻舟求剑、守株待兔、掩耳盗铃、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等等,这些经典故事教育了国人数千年,与其说是生活教育了人,不如说是生活中的哲理教育了人。人们啊,请珍惜气象万千的生活,请细心观察生活中的哲学启示,因为哲学与你的生活同在,使生活更加绚丽多彩。(张旺宝  石小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