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审计力量助力实现美丽“中国梦”
王卓 (审计署长春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对“中国梦”的阐释像磁场一样吸附着每个国人的心,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已然成为每个中国人的理想。作为审计事业新生力量的青年审计干部,我们也深深执着于这一梦想,并立志要立足本职,开拓进取,勇于争先,建功立业,努力以我们的青春审计力量助力实现美丽“中国梦”。
     
    一、青春审计力量在审计事业的发展中日益成长
     毛泽东同志曾经寄语青年人,“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我国审计事业三十年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表明,审计工作的发展离不开青年,青年审计人是审计干部中最具朝气、最有活力的一个群体,他们提倡团结协作、纪律严明、甘于奉献、严谨细致,经受住了物质利益、复杂环境的综合考验,已经成为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队伍。审计工作中,一批批青年干部脱颖而出,争当审计领军、骨干和“四手”人才,成为审计战线上的精兵。他们脚踏实地、厚积薄发、尽责担当、敬业奉献,冲在审计一线,正在同广大审计前辈们一同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推动审计事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二、青春审计力量要为实现美丽“中国梦”积蓄力量
     青年审计干部要想助力实现“中国梦”,就必须不断加强自身本领,提升自身能力,努力积蓄力量。具体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一是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积极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科学审计理念既是全面的,也是具体的,影响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作为青年审计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准确把握国家审计和国家治理关系的内涵,将对科学审计理念的学习理解转变为审计实践的自觉行动,运用其思考与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难题。同时,“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是全体审计人员对审计事业和审计目标的共同认知,体现了国家审计的职业特点和审计人员的精神追求。青年审计干部要强化对核心价值观的践行,切实用核心价值观引领自身行为。唯有如此,才能更加全面自觉的贯彻执行中央和署党组的路线、方针、政策,才能使自身在思想理论上更加成熟,政治上更加坚定。
     二是提升审计业务素质,提高审计履职能力。宋朝诗人黄山谷说:“士三日不读,则其言无味,面目可憎”。一个人如果不读书,不学习,必然言之无物,风度、气质、修养就不会提高,人就会变得粗俗。青年审计干部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适应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需要,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勤奋学习,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一种责任,不断进行审计知识的更新。要注重审计业务和前沿性科技知识的学习,注重对审计优秀成果的学习,不断提高把握宏观大局以及洞察问题、深层次分析问题的能力,努力实现一专多能,努力在业务上精益求精。
     三是创新理念和方法,实现审计事业新发展。审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创新是事业发展的动力和途径。创新对青年审计干部来讲尤为重要,没有创新精神就永远只是一个执行者,只能按照上级的指示或刻板的公式行事。但创新不是摆花架子,而是需要进一步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破解审计工作难题。若要成为高层次、复合型审计人才,青年审计干部就要善于思考、勇于实践,精于总结,以创新的理念开展审计工作,以创新的方法破解审计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以创新的举措谋求审计成果的新突破。
     
    三、青春审计力量要以实干助力实现美丽“中国梦”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要实现这一美好愿景没有捷径,只有埋头苦干。青年审计干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提升审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当好公共财政卫士,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审计对经济的“体检诊断”功能,推动和服务国家治理。要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履行好个人岗位职责,将成为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作为奋斗目标,切实敢于担当、有所作为,以锲而不舍的责任意识助力公平正义的“中国梦”,以团结协作的大局观念成就诚信友爱的“中国梦”,以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实现充满活力的“中国梦”,以孜孜不倦的进取劲头开拓求真务实的“中国梦”,以廉洁淡泊的自律心态推动政治清明的“中国梦”。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总书记的谆谆告诫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国家发展的期望,也是对我们每名审计干部提出的工作要求。我们要切实把其当做行动指南,以高涨的工作热情和充沛的工作干劲,以年轻人之特有的青春朝气和年轻活力,埋头实干,谋求实效,着力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维护好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为实现美丽“中国梦”添砖加瓦、贡献正能量!(王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