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选择 我快乐——从审周年感与悟
徐佩玉 (审计署成都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光阴荏苒,时光飞逝,一眨眼我来到审计署成都办已经一年了。现用文字记录下我的审计心路历程,以纪念我的审计周年。
     抵达成都不到一周,我就被通知要去参加援疆审计,宿舍都还没来得及安置,就又拖着个箱子飞往新疆。出差的生活我很不适应,没有家人朋友在身边有些孤单,与此同时,公务员的待遇与之前想象的有一定的落差,这一度让我很迷茫,不敢相信,甚至怀疑自己的选择。但紧张的工作节奏也不允许我想这么多,我告诉自己,坚持总有收获。
     援疆审计过程中,同事带着我去现场,一个超长隧道由于设备以及技术问题使得工期和费用严重超了合同。我们的车穿越沙漠、戈壁,高山,经过四五个小时才来到现场。现场的环境大大超出了我的想象,一面是隧道口,一面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天空中没有一丝云,炙热的阳光直接烤在我们身上。这里没有手机信号,对外交通也不方便,工人们住在简易的临时房,据说他们已经很久没有回家了。在隧道内施工的工人更是辛苦,隧道内部温度有将近四十度,有的地段出现涌水,需要穿雨披进入,从隧道内出来的工人都像是个泥人。由于隧道费用超出预算,工人们被拖欠了工资,加上工作环境恶劣,很多工人都逃回了家。看到这一情况,我和同事很心酸,很想为他们做些什么,于是我们就隧道建设这一问题出了一篇信息。
     此外,在之后的审计项目中,我还看到了处于弱势地位的施工方为建设方建设了规划外的项目却没有得到工程款;移民得到的房屋补助不够用于建房,得到的青苗补助远远低于标准……这些人和情景在我脑海徘徊,久久不能忘记。正是这些基层人民的生存状态让我看到了审计的意义,作为一个审计人员,我有义务捍卫基层群众的权益。
     审计工作虽然无法给我丰厚的薪金,却给了我为国家挽回损失的机会,个人得失与国家得失相比,孰轻孰重?审计工作虽然繁忙劳碌,却给了我学习新知识的机会。在这里只要你肯学,那么你能得到导师殷切的教导,只要你肯干,那么你掌握的知识将会变成悬在贪污腐败分子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只要你肯努力,那么你所做的工作就能切实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你的努力就能化为群众的利益,这样的成就感,安逸的工作能换来吗?
     加入成都办的这一年里,我从“门外汉”,“不懂行”到渐入门道,我第一次做审前调查,第一次查看工程档案,第一次找到审计疑点,第一次采集证据,第一次和被审单位沟通交谈并提出建议……很多个第一是我领略审计风采的经历,很多个第一是我人生历程的写真,很多个第一是审计青春的绽放。我不会忘记,第一次面对大量档案资料无从下手,处室的领导言传身教,把我领进审计的大门;我不会忘记,第一次找到审计疑点心存疑虑,导师和领导亲切的鼓励,使我增强了信心;我不会忘记,第一次面对被审单位,领导的提点和支持,帮助我顺利沟通和提出建议;我不会忘记,第一次因为我们的工作,使工人们领到拖欠工资时脸上开心的笑脸。很多个第一让我感受到成都办的温暖,很多个第一让我更加的坚定审计人的信念,很多个第一也见证着审计人的艰辛和欢笑。和他们在一起我懂得了什么叫恪尽职守,什么叫无私奉献,什么叫开拓创新,什么叫锐意进取。
     时间虽不长,可是感动我的事情却很多,哪一个审计干部不是他们为了工作,舍小家,顾大家。牺牲节假日,放弃与亲人的团聚,投入到枯燥无味的数字和报表中;为了审计成果的及时总结,他们夜以继日,苦思冥想,写出了一篇篇精美的华章,为审计理论体系添砖加瓦;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财产不受侵占,他们日夜守卫,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无私的奉献,才铸就了审计事业的辉煌成绩。 
     作为一名审计系统的新兵,在亲身经历了审计干部的默默耕耘,切实感受了服务为民的充实,我被感动了,也感染了。我庆幸,我选择了审计;我将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浇灌在审计这片热土上,坚守原则、牢记使命、风雨兼程,为更好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尽心尽力,让自己的青春闪亮在审计舞台上,和大家共同奏响审计事业的完美乐章!(徐佩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