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打破对“四风”的若干认识误区——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发言有感
任婧(审计署南京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通过深入学习刘家义审计长在审计署党组中心组第二季度学习扩大会上的专题发言,对“四风”的表现形式、实质及危害,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同时也发现青年干部群体在反对“四风”方面存在一定的认识误区,即反“四风”主要是领导干部的任务,普通群众没有机会也没有条件走形式、做官僚、先享乐、搞奢靡。如此认识是不当的,青年干部要深切认识到自身可能存在的“四风”习气,从苗头抓起,从倾向反思,治已病、防未病,如此才能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一忌学习走形式,入眼不入心。当前的青年干部,都是从层层考试中脱颖而出的尖子生,善于学习、谙熟考试。即使对所学知识了无兴趣、一知半解,也能够依靠高超的考试技巧,顺利过关。此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更是不涉及考核、不涉及业绩,只是思想方面的自我净化、自我升华,学的深不深、透不透,只有当事人最清楚。在这种情况下,对于热爱新鲜事物的青年干部而言,这样的学习活动最容易重形式、走过场。青年干部反对形式主义的关键,是要“坐得下、坐得住、做得实”,利用工作间隙扎实认真的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了解群众路线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学习刘审计长的讲话,了解审计系统目前的主要任务和存在的关键问题;学习党章、学习专题材料汇编,用我们党已经总结出来的经验和理论武器武装自己,磨砺意志、深化思想、拓宽眼界、熔炼品性,进而完善自我,为承担更重要的任务奠定基础。

    二忌作风显官僚,暮气掩朝气。青年干部中可能存在这种认识:官僚主义只可能出现在领导干部身上,普通干部想要官僚也没市场。这样的认识只看到了问题的表象,未触及问题的实质。官僚主义不仅仅是耍官威、打官腔,其本质是一种作风、一种习气,具体表现为脸难看、事难办、遇事推诿、办事拖拉、不负责任,这样的习气在青年干部中也大有市场。例如刘审计长在发言中指出的“以监督者自居,口大气粗,听取意见不充分”和“执行力比较差,信号层层衰减”等,都很鲜明。青年干部须看清官僚主义的本质,摒弃并批判“慵懒散、娇骄暮”等官僚作风和习气,以积极的态度、快速的反应、敢作敢当的精神,挥洒出青年干部的朝气和干劲。

    三忌凡事讲攀比,不思反享乐。有人认为审计部门是清水衙门,进了审计队伍就谈不上享乐,享乐主义与审计干部不沾边。审计部门的确是清水衙门,审计干部的工作也很辛苦,有的一线审计干部因出差频繁且时间较长,甚至影响到了对普通人所认为的人伦之乐的享受,但是我们不能因此就断定审计干部不需要反对享乐主义。诚如刘审计长在发言中所指出的,我们有的干部还存在攀比心理,存在不思进取、甘居中游的心理,这都是享乐主义的表现,是我们所必须高度警惕、坚决反对的。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青年审计干部必须找准坐标系,比贡献不比待遇、比成果不比享受,让享乐主义无市场。

    四忌物质当品质,避谈奢靡风。当下的80后青年干部大多处于物质生活相对丰富的环境,倾向于讲究生活品质,讲究穿戴名牌,甚至比房比车。同时他们认为用父母的资助或是自己的劳动所得享受物质生活,理所当然。通常情况下上述想法无可厚非,但是对于党员来讲,有必要警惕奢靡之风的滋长。“国家欲安黎庶,莫先于厚风俗;厚风俗,莫要于崇节俭”。不节俭必铺张浪费、必崇尚奢华,浪费、奢华之风一旦养成,一则会形成一定的经济负担,二则容易给别有用心之人投其所好预留空间,多重因素的推动必然会使审计干部向突破“八不准”的边界俞迈俞近。因此青年审计干部务必培养俭朴务实的习惯,有意识地抵制奢华、铺张的风气,坚定不移地反对奢靡之风,坚守审计队伍的原则和防线,唯如此才能够无愧于社会对审计人的期望。(任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