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信仰对话 为青春扬帆
高珏 (审计署长沙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信仰,是一种精神的力量,它深深扎根于我们的内心,却往往直接决定着我们的行为模式和前进方向,好比航船的舵手。青春,是一种拼搏的精神,它不是反映我们的身体状态而是反映在我们的心态,给与我们前进的动力,好比航船的风帆。只有这两股力量和谐统一,才能保证我们不断激发正能量,想着正确的方向破浪而行。
    作为一个新入职的年轻审计人,我并不缺乏青春的激情与拼搏的勇气。但是,我的信仰还没有经历过冰与火的历练,还需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在实践中践行信仰的力量。要更好地把信仰与青春的力量结合起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我认为需要从以下两点出发。
    
    首先,要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武装自己。在学校里,我们主要通过书本学习,是一种被动的学习模式;工作以后,我们不但需要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需要通过其他各种途径主动学习,拓宽学习领域,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环境的变化。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突飞猛进,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我们就能接触到大量信息,极大地促进了人与人之间信息的交流,为我们的学习提供了巨大的便利。但是,在享受互联网提供的便利的同时,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网上涌现的各种新思潮。这些新思潮往往良莠不齐,有些思路是好的积极的,值得我们借鉴学习;但是总有一些不是那么好的,消极的思路,往往这些思想带来的负面影响更大,直接冲击着我们的信仰。面对这些似是而非而又直接触及到我们内心的新思潮,稍不留神就会被其吸引,如果不能及时发现问题,我们很有可能被这些思潮俘获,出现消极的情绪,甚至坠入欲望的深渊。要应对这样的问题,首先我们必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对待新思想我们不能简单的人云亦云,必须运用辩证的方法来发现问题的本质。其次,增强对事物的辨别能力,错误的形态千千万万,正确的只有一个。通过不断地学习,加深对正确信仰理念的了解,只要我们能认定正确的,那么当我们碰到那些似是而非的所谓新思潮时,就不至于打败仗。
    
    其次,要多到实践中去锻炼,在现实的世界中磨砺自身的信仰。实践出真知,没有通过实践,我们所学的不过是前人的经验总结。要把我们脑袋里所装的那些条条框框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东西,必须通过实践。在信仰的问题上,我们也应当敢于亮剑,把自身的信仰摆出来,接受实践的检验,特别是意识深层的东西。在学校里,我们永远想象不到外面的世界有什么挑战,也永远不会明白自己到底信仰的是什么。只有通过实践,我们才能真正地了解自己在哪些地方会软弱,在哪些地方会受到最大的挑战,这样我们才能在后续的学习中有针对性地补足我们的信仰的短板。为了达到这样的,在实践中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第一就是要多记录,发现任何问题都必须立刻记录下来,不能想着这是一件无伤大雅的小事,没有关系。需要认识到,很多领导干部的堕落就是从小事上不严格要求自己开始的,价值观的征战没有小事。第二是要多思考,实践的目的不单单是发现问题,更重要的是要解决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找到问题之后,仔细分析我们之所以发生问题的内在原因,这样才能真正了解自己的短板。最后还是要多学习,这样就能形成一个学习—实践—再学习的认知过程,正如否定之否定一样,促使我们不断淘造自己,最终从瓦砾变成美玉。
    
    关于信仰,没有小事,也没有商量的余地,一点点的松懈都有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失误,正如舵手一样,一点点的偏差也会导致目的地的偏差,需要不断地修正,时刻警醒。我还正年轻,还有大把的时间和精力,但是我需要更努力,因为走正确的路永远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以坚实的信仰为舵,以青春的激情为帆,我想我一定能做到今生无悔。(高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