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神舟精神 奉献审计事业
赵丙华 (审计署南京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8月2日,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安排下,我们集体收看了神舟系列飞船科研人员报告视频会,了解了中国载人航空的发展历史,深深地为其感到自豪,也激发了为国奉献争光的豪情。
    搭载着三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号飞船于6月11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飞冲天,中国天地往返运输系统首次应用性太空飞行拉开序幕。神舟飞船的成功发射,凝结着我国众多科研人员的心血,它的每一次飞行,都是我国航天发展历史的重大事迹。
    从1999年到2013年,十四年时间,十艘飞船,十次飞跃,从无人到有人,从一人到多人,从太空漫步到万里穿针,从自动交会对接到手自一体,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速度和效率令世界称奇,令亿万中华儿女备受鼓舞、倍感自豪。中国航天人以他们的智慧与努力,弥补了物质技术基础的不足,创造了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一次次快速跃升,这背后凝聚着的是伟大的神舟精神。
    
    神舟精神是艰苦奋斗的精神。
    历尽千难成伟业,人间万事出艰辛。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发展初期面临着人才奇缺、设施简陋等各方面的困难。在艰苦的环境和条件下,正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励着航天人知难而进,披荆斩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显示了中华民族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坚强决心和能力。审计署自1983年成立至今30年时间里,审计人始终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以苦为荣,以苦为乐,踏实工作,艰苦奋斗,切实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艰苦奋斗是一种工作作风,一种利益观念,一种精神状态。只有不断地弘扬和保持艰苦奋斗精神,我们的民族才能自强、国家才能进步,我们的各项事业才能永葆生机活力。
    
    神舟精神是克难攻坚的精神。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中国航天人发扬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的精神,敢于攻坚、全力以赴,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用科学技术攻克了数万个难题,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审计人员也要不断学习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素质,勇于探索工作发展规律,改进审计工作方法。在重重困难面前百折不挠,在道道难关面前决不退缩,坚定秉公执法、刚正不阿的信念,用专业的理论知识,用丰富的审计经验攻克工作中的各种难题,构筑审计事业的钢铁长城。  
    
    神舟精神是开拓创新的精神。  
    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国的载人航天工程,在各个环节上都瞄准世界先进技术,广大航天工作者知难而进、锲而不舍,勤于探索、勇于创新,不仅在一些重要技术领域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局部还有所超越,而且形成了一套符合我国载人航天工程要求的科学管理理论和方法,展示了新时期中国航天人的卓越创新能力。中国航天人的成功实践告诉我们,一定要大胆创新,积极研究新情况,敢于采取新举措,果断解决新问题,以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推动审计工作与时俱进。
    
    神舟精神是无私奉献的精神。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挥泪始干。我国航天事业的建设者,从从事基础工作的检验员,到八十多岁依然奋战在一线的院士,十年如一日,他们在艰苦而平凡的岗位上付出了青春年华,洒下了热血汗水,将“一切为了祖国”写在了浩瀚无垠的太空中,用生命诠释着无私奉献的精神。人生就是需要有这样一种精神,为了燃烧不怕化为灰烬,为了理想不惜奉献一切。我愿时刻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价值观来要求自己,发扬蜡烛精神和春蚕精神,永不懈怠地忘我工作,努力做好审计工作。
        
    通过此次学习,我们进一步了解了祖国的航天事业,感悟到中国航天人艰苦奋斗、克难攻坚、勇于创新、无私奉献的神舟精神。我们作为审计人员,肩负着“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的重任,我们应当牢记使命、爱岗敬业、不断创新,用满腔热血谱写共和国审计事业的壮丽史诗。(赵丙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