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科班青年审计人的审计之旅
张祖兰 (重庆市大足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0年的初夏,我还忙碌于学校的毕业考试、伤感于朋友相互告别的身影。2012年一次偶然的选调机会,使非科班出身的我踏上了与审计的约会之旅。之后一年多的审计之旅,从欣喜彷徨到紧张充实、从职场新人到审计干部,使我感觉到一种从未有过的人生乐趣。自从干了审计工作,我发现,还有这样一个职业让我深深的热爱着,还有这样一群人让我深深的感动和敬重着。
    
    审计之初印象
    
    审计工作是辛苦、繁琐和枯燥的。审计工作不仅是一项脑力劳动有时候更是体力活,几乎每天都在翻阅凭证和账簿,几乎每天都要在电脑前撰写审计记录……有时候某些大单位一审就是几年的账,卷帙浩繁的记账凭证动辄堆满办公室。审计组的几个人每天埋头其中,加班加点是审计人的习惯;一旦发现蛛丝马迹,马不停蹄奔走调查也是审计人员的工作常态;审计人的孩子在幼儿园里永远是最后一个接的;审计人的假期过的是最短的……这样的工作曾让我望而生畏。
    刚进入单位,面对很多没有接触过的业务,我常常抱怨自己的专业不对口,抱怨自己永远跟不上科班出身的审计人的脚步。在很长一段时间,一事无成。在后来的一次审计中,我了解到局里的一个考调干部,他以前是一名小学老师,刚到单位时也完全不懂审计业务,但是他觉得这不能是理由,于是他自学考证,在两年内通过了注册会计师考试,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审计干部。这件事带给了我很大触动,它时刻鞭策着我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掉队。非科班审计人只有付出更多的努力,不断学习专业知识,并结合自身特长,不断累积经验,累积知识,才能适应审计工作,华丽转身。如果不能停止抱怨,未来收获的只有痛苦,别无其他。
    
    审计之不解之缘
    
    “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春夏秋冬,审计人的脚步就被这神圣的使命牵引着匆匆而坚定地走过。是的,我们很辛苦,可是我们更欣慰,因为我们用职责为违反财经法律法规的行为筑起一道高墙,保卫着法律的尊严和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是我们审计工作者永恒的追求,每一个合格的审计人都以兢兢业业的工作和默默的无私奉献努力践行着这一精神追求。这样的职业让我倍感神圣。
    回望中华五千年的兴衰沉浮,每个王朝的败亡都与贪腐脱不了干系。“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的哀怨悲叹比比皆是。对照现今社会上的腐败大案,我们不敢懈怠;审视身边的廉政环境,我们任重道远。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它要求我们用心聆听人民的呼唤。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时代怎样发展,廉洁清正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勤政廉政永远是人民的期盼。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审计人,手不握权,钱不沾边儿,谈清正廉洁似乎有点远,然而我明白,即使我不是一个拥有实权的“官”,不是一个手握重金的“吏”,但不论什么部门,不论什么职位,都离不开勤政为民、廉洁奉公。审计就是政府的忠诚卫士,审计工作没有什么捷径,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有目的和有目标地做好每一件事,讲求细节和效率,“不驰于空想、不鹜与嘘声,而唯求实的态度,做踏实的功夫”。
    很多非科班审计人在面对不熟悉的审计工作时,会产生畏惧的心理,不敢尝试,害怕出错,往往以逃避来面对。古人曰:“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只说不做将永远是纸上谈兵,画饼充饥。非科班青年审计人一定要敢尝试,有方向,不争论,埋头干,不计得失,不计荣誉,认真做事。只有这样,才能“实干者天不负,有志者事竟成。”
    
    审计之缘定三生
    
    现在的审计,充满着新技术、新方法和新理念。计算机审计、跟踪审计、财政大格局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绩效审计、如何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治理……每一项都需要我们非科班青年审计人认真钻研和学习。诸葛亮《诫子书》中说:“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作为一名非科班青年审计人,“广才”是最基本要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完成国家人民赋予我们的使命,才能具有实现自身价值的利器。这样的使命让我孜孜以求。
    勤奋善思打牢基础。勤奋善思是我们非科班青年审计人成长的利器。审计工作任务重不应成为我们的借口,我们就是要不断地在审计工作中学习,在审计的间隙中学习,在审计工作之外学习。在学习中,我们不仅要勤于学,更要善于思,“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有勤学善思,才能让我们快速掌握新知识、新理念,才能真正打牢自身的基础,为完成使命装上强劲的发动机。
    厚积薄发完成使命。厚积薄发是我们非科班青年审计人成才的秘籍。作为审计新人,要向领导、同事学审计经验、审计方法、审计技巧,广泛汲取各方面营养。我们要通过在工作中的检验,从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发现不足,及时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结合审计实践中学习和总结的经验,精心研究审计工作新技术、新方法、新经验、新模式,进而能够适应审计工作需要,圆满完成国家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从踏上审计岗位的那天起,于我而言,青春便是一场与审计息息相关的修行。“勤学习,善思考,累经验,抓住青春,努力修炼”是我对审计郑重的承诺。惟愿我们非科班青年审计人的成长、成才、成熟,铸就审计事业明天的辉煌!(张祖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