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磨灭的信仰——陕北革命老区工作生活随感
杨 峰 (审计署长沙办)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四月至六月,我在陕北革命老区参加了财政扶贫资金审计项目。陕北的黄土地上奔波往来,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审计调查、与老区群众真诚沟通;赴延安瞻仰革命英雄,追寻革命遗迹,接受心灵的洗涤。两个月的时间很短,但升华了思想,磨练了意志,重塑了精神,坚定了信仰。
    
    一、  坚持厉行节约,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厉行节约、艰苦奋斗是工作作风,也是思想作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本色,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延安时期,交通闭塞,经济落后,面对国民党的封锁,毛泽东同志号召根据地军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开展大生产运动。多年下来,红米饭,南瓜汤不但没将根据地军民拖垮,反而成就了延安军民的铮铮铁骨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并最终走向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政府财政收入逐年增长,可支配的财力物力越来越多,政府机关兴建楼堂馆所,公务人员大型吃喝,铺张浪费,奢靡之气蔚然成风。在深化改革,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八项规定”,厉行节约,改进工作作风,正如当头棒喝,十分及时。我国虽然GDP总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二,但仍然是世界人口最多、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地区发展不均衡,贫困人口总量十分巨大。扶贫审计中,亲睹了陕北老区部分贫困人口仍然居住在破败的窑洞之中,使用的家具、穿着的衣服都是修了又修,补了又补,与光鲜靓丽的城市对比仿佛是另一个二元世界。因此,我们不能沉醉,更不能奢靡,作为国家审计人员更应清正廉洁,勤俭办事,戒除骄奢,弘扬正气,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昂扬向上,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而奋斗。
    
    二、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延安精神”的精髓,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列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用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武装全党,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实践表明只有解放思想,才能达到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能真正地解放思想。
    在新世纪新阶段,要做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使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开放有新局面,各项工作有新举措,办法只有一个:即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具体到新时期的审计工作,更应坚持实事求是、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国家审计的基本要求即是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做好国家财政资金的看门人,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作用。我们在工作中应自觉把思想认识从旧的和错误的框框条条中解放出来,结合实际创新审计方法,掌握新的审计技术,与时俱进,不断进步,为审计事业的飞跃贡献青春与力量。
    
    三、  坚持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我们党历来把为广大人民谋幸福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延安时期就响亮地提出了“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并在全党认真实践。那时的陕甘宁边区政府,被誉为“民主的政府,廉洁的政府”。
    今天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的就是老百姓过好日子;现在我们党要长期执政,就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万万不能丢。我们的审计工作必须忠实实践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切实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对群众生产生活面临的这样那样的困难,一定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帮助解决,真正做到“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陕北革命老区2个月的工作生活已成为我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会将所感所悟融入生活,在审计工作中努力奋进,使工作水平有质的提高,把自己锻炼成思想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审计精英。(杨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