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拆迁安置补偿跟踪审计中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5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政府投资项目增多,征地拆迁安置已成为当前城市建设的一个重点,同时也成为一个难点和热点。征地拆迁安置补偿,领导关心、群体关注,直接关系着社会的和谐稳定、城市经济的健康发展。对此,各级政府十分重视,要求审计机关加强征地拆迁安置资金审计监督,督促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安置政策落实,切实维护群体的合法权益,那么在审计中有以下问题值得注意。

一、要妥善处理审计工作和拆迁安置工作的关系。审计是为了促进拆迁安置工作顺利进行,是为了监督拆迁安置资金足额发放,减少拆迁补偿资金流失,拆迁部门要与审计部门积极配合。审计是为了揭露管理不善和损失浪费问题,促使其堵塞漏洞,节约人力,物力和财力,少投入,多产出。审计中发现的问题首先与项目法人取得联系并以书面形式反映,不得直接干涉施工单位及其被拆迁户。审计中不能与甲、乙方发生矛盾,遇事讲法律按程序办,这是关系到拆迁审计工作能否顺利开展的关键一环。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督促整改,重大问题审计组要及时通过审计调查报告和专项信息报告向有关部门反映。

二、要深入拆迁现场,获取第一手资料。房屋拆迁工作量大,拆迁面积大,人口多,各拆迁户房屋结构不一,面积不一。为保证审计证据的客观性,相关性,充分性和合法性,审计组要多次深入拆迁现场,走访群众,详细了解拆迁的范围,拆迁的内容,安置补偿的标准、补偿资金的落实情况,监督补偿专项资金的流向。

三、要以维护群众利益为重点,做好审计过程控制,减少审计风险。在对拆迁项目审计时,国家审计人员要本着为群众利益着想,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认真做好取证材料,记好审计日记和审计工作底稿,加强依法监督,必要时可采用摄像的方式,记录相关图像资料。

四、要把财务决算与工程决算相结合。对拆迁项目跟踪审计,只有把财务收支审计与拆迁工程决算审计有机结合,才能正确反映拆迁工程建设成本。在跟踪审计中应把拆迁补偿资金的支付审计作为重点,控制了资金的支付,拆迁单位才会积极配合,才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果。在对市政工程拆迁项目审计时,审计人员就需要从初期的拆迁资金来源、管理到建设投资管理、概预算执行、合同、损失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审计,从纷繁的审计信息资料中筛选出真实、有效的审计证据来支持审计结论,确保项目资金合法、有效使用。

五、要督促拆迁部门把补偿标准、金额、财务公开。监督拆迁安置专项资金是否实行专款专用,补偿给拆迁安置单位及拆迁户的资金,是否及时、足额到位,有无截留、挪用,并张榜公布,做到公开、公正、透明。有利于避免拆迁资金管理出现纰漏,让拆迁群众踏实放心,也有利于补偿资金足额发放到拆迁户手中,做到专款专用。

六、要把跟踪审计与效益审计相结合。对项目拆迁过程中造成损失浪费的现象,要能够及时披露。对因赶工期造成的质量问题,造成较大损失的,应及时向领导汇报。效益审计应是建设项目跟踪审计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当前拆迁项目审计的重要工作,能充分体现审计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张汉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