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民为本 继续前进谱新篇
——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党的十九大举旗定向、谋篇布局,为党和国家事业规划了宏伟蓝图。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我再次学习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努力追寻总书记早年成长的足迹。在阅读过程中,脑海里仿佛又浮现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刚到延川的那一幕,一个人、一箱书、一颗火热的心。在孤灯独亮、晚风摇曳的深夜,他认真研读的身影。我深刻感受到,习近平同志从青年时代起,就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勇于创新,运用新知识改变了当时梁家河村的面貌。也正是这份坚持,习近平同志逐渐在后来的工作实践中,形成了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正在改变着今天的中国,甚至影响到全世界。仔细想来,有三个方面的感受最为深刻,值得我们青年审计干部学习。

一、立足实践,服务人民

习近平同志的学习过程,并不是钻在象牙塔里纸上谈兵、自娱自乐,而是始终注重结合实践,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他坚持既向书本学,也向实践学。如他为帮助梁家河村村民提高种植技术、改变村民种植思维,专门赴延川县制种站学习良种培育。他为了解决梁家河村缺煤缺柴的问题,提高粱家河村村民生活质量,赴四川遂宁县深入学习怎样办沼气,带领村民建设了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审计工作如何找准切入点,助力破解社会主要矛盾,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需要我们不断深化对经济社会运行规律的认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向总书记学习,立足审计实践发展需求,坚持学习,勤于思考,努力做到下真功、求真知,真正提高服务人民的本领。

二、学贵有恒,功到自成

习近平同志来到延川县梁家河村插队时,条件艰苦,面临“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其他很多知青都因为白天劳动体力消耗过大,回到窑洞就睡觉休息,而习近平同志却仍然坚持在煤油灯下看书学习,提升自己。他去峨眉山、都江堰等地考察期间,只要见到门上的对联,都很认真地抄写下来,然后细细品味。有一次,身边的知青们相约去一个地方感受美食,而习近平同志却放不下正看得津津有味的书本,放弃了朋友聚餐的快乐,只是请别人给他带点回来。而在很久以后的2014年,习总书记在一次会见星云大师时说:“大师送我的书,我全部读完了。”由此看出,习近平总书记从青年时代起,不管工作多忙多累,从来都没有放弃过学习与思考,从中积累了治国理政的经验与智慧,这也解释了他何以能在“三个自信”的基础上提出文化自信。当前,审计工作面临保障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特别是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重大任务,我们亟需加强财政、金融、环保等领域的专业学习,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前不久,胡泽君审计长在全国审计机关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既从依法审计的角度提出了要求,也从推进“三个转型”的角度指明了方向。自己作为从事投资审计工作的一员,要进一步加强对国家宏观政策、投融资体制改革、工程管理与相关信息技术等方面的学习,努力提升专业能力与专业精神,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的需要。

三、讲究方法,勇于创新

在读书学习中,习总书记经常以看一本书为主,同时又寻找相关书籍作为佐证,不断扩展阅读视野。如在学习中国历史中,就以范文澜的《中国通史简编》为主要读本进行学习,同时与其它历史书籍相互印证、对比,建立起立体全面的历史观。作为审计工作者,我们在学习中也要注意方法。比如,对于自己所不了解的审计领域,可以通过案例学习的方法,进而更加直观和形象地加强对有关问题和对策的理解。读书学习还应当避免食古不化,而要善于推陈出新。习近平总书记通过学习前人的智慧,并结合自身实践思考,形成了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也应当立足解决审计工作面临的时代课题,不断探索创新,改进方式方法,提高质量效率。

知青的七年,是习近平同志学习、成长、升华的七年,奠定了他勤学奋进、治国为民的基础。作为审计青年干部,用功努力、策马扬鞭正当其时,我们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榜样,刻苦学习、砥砺奋进,为人民建功、为祖国奉献、为人生添彩!(符芮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