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贵在知行合一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6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500多年前,明代大儒王守仁创立“阳明心学”,其核心思想为“知行合一”,并提出“格物致知、事上炼、致良知”的思想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并在多个场合提及王阳明,说:“阳明心学正是传统文化中的精华。”我理解,“知行合一”的“知”是“知道”,“行”是实践,“合”是“融合”,“一”是“良知”,是一个人内心与生俱来的道德感和判断力,是一个人智慧和人性的高度自觉。“知行合一”以知与行相互贯通和促进,突出理论和实践的辩证统一,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根植于中国知行合一的思想沃土中,这既是对传统知行观的创造性转化,也是对科学实践观的丰富和发展,对于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意义重大。

一、“知”——要真正做到“格物致知”

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源于《礼记·大学》八目所论述的“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这一“知行合一”的思想被王阳明发展成顶峰,成为一种哲学体系,其意思为:“研究事理,从而获得真知。”

党的十九大报告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具有非凡的战略高度、鲜明的理论深度和强大的真理力量。其最显著的特点是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上,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其最重大的贡献是科学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切实做到“格物致知”,深刻认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局性方向性问题,明确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任务和战略安排,掌握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和深刻含义,切实学懂弄通“魂、责、略、标、道”五个字。

“魂”就是主题,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责”就是使命,即“两谋”: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略”就是方略,即“十四个坚持”,这“十四个坚持”从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全面深化改革、人民当家作主,到全面依法治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等方面进行深刻阐述,既是我党在长期实践中的科学总结,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最新理论成果,首次形成了我党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有机统一。“标”就是目标,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道”即道路和真理,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坚定“四个自信”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二、“行”——要真正做到“事上炼”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倡导“知行合一”,强调“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知行合一”之所以强调事上磨炼,通俗而言,就是要参与社会实践,在纷繁复杂的具体事务中锻造自己的心理素质,做到动静皆定。“事上炼”是阳明心学的顶级方法论。

党的十九大报告以重大判断给出历史方位,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使我们对发展的新起点、肩负的新任务、需要把握的新要求,有了更为清晰和自觉的认知;对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使我们对“事上炼”的具体指向更加明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真正在“事上炼”上下功夫,切实学懂弄通“术、法、意、本、景”五个字。

“术”就是方法,党的十九大报告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指明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法,即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其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都是问题倒逼机制而形成的具体举措。“法”就是法规制度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其中: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都是在实践中形成的好的传统和做法而以法规和制度体系固化下来的。“意”就是文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其中: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可以讲抓住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子。“本”就是民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其中:教育、就业、社保、脱贫、社会治理,既表明了我党以人为本的理念,又深刻地阐明了民生高于一切的坚强决心,样样都抓住了重点和要害。“景”就是愿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其中: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都是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需要解决的问题。

三、“合”——要真正做到“致良知”

光有知与行还不够,还必须要“合”,将知与行有机融合,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使之成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种信仰、一种觉悟、一种境界,了然于心,致胜决断,直至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于致良知。作为一名党员、审计人员,我理解,致良知,就是要从十九大报告中深刻认识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加强党的伟大工程。要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就是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政治信仰上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牢记我党性质宗旨,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在全面深化改革上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是要按照胡泽君审计长提出的“三个聚焦”的要求,即聚焦促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聚焦促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聚焦促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客观求实、开拓创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审计工作中。(周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