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公租房空置的原因和改进建议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6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公共租赁住房是专门面向中低收入群体的保障性住房。实施公共租赁住房制度是国家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审计人员在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对公租房管理使用分配方面的审计一直是一项主要内容,其中的重点是关注公租房空置情况及原因。从笔者审计情况看,公租房空置问题始终不同程度地存在,且整改难度较大,应从体制机制层面予以改进。

造成公租房空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是随着近年来实体经济增长放缓,外来务工人员减少,影响公租房租赁。一方面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效益不佳,如某市沿江某区,原为船舶产业园配套修建了400多套公租房,但近年船舶行业不景气,外来就业人数减少,数家企业关停,公租房难于出租;另一方面个别园区引进项目进展有所放缓,如个别园区预先建设了一部分公租房,主要用于为新引进项目的职工提供住宿,但由于产业项目建设有所滞后,出现了闲置现象。二是部分公租房小区位置相对较偏。这类公租房主要是指为开发区企业人员修建的公租房项目,一般地址较为偏僻,如无企业租赁,则出现空置情况,也很难出租给其他人群。三是规划欠合理。表现在部分公租房房型老旧、服务配套缺乏,难于满足高学历人才需求。如某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修建了大量公租房,但该开发区引进的企业主要是高新技术企业,而非劳动密集型企业,企业员工中外来人员少,又是以高学历人才为主,提供的一般公租房无法满足其住房所需。四是房源信息公开度不高。公租房租赁管理目前尚未实现市场化,信息公开程度较低。外界不了解公租房出租空置情况,也就无从谈起租赁使用了。

针对上述问题,有必要从公租房管理体制机制层面予以完善,提高公租房使用效益。建议:一是打通公租房与市场租赁住房通道。借助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机遇,以政府采购服务的方式,把部分空置公租房交由规模化专业化国有住房租赁企业运营管理,打通公租房与市场租赁住房之间的通道。通过企业的整合调配,让房源供给与保障群体需求实现最大程度匹配。二是分配使用权适当下放。社区是外来务工人员主要生活居住地,是与外来务工人员接触最密切,参与服务与管理工作最基层的组织。根据社区的申请,适当分流一部分区位相对匹配的公租房房源交由社区分配管理使用。三是降低申请门槛。准确把握住房的居住属性,鼓励住房租赁消费,通过增加供给数量和质量、降低门槛两个途径,将更多人群纳入公租房保障体系之中。(徐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