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基层支部党建工作上台阶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9日】
【来源:审计署郑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基层党支部担负着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基层支部建设是党建工作的基础,面向社会基层,事情细小繁杂。如何搞好基层支部建设,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很好地促进工作,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开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为做好基层党支部工作,促进审计工作良性发展开拓了一条新路子。对于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笔者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极大地提升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对党建工作重视性的认识。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思想,强化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主责主业意识,层层落实责任、层层抓好工作的有力形式。特派办各基层党支部书记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责任是党的工作,第一职务是支部书记,其次才是处长、主任,评价其工作,首先是看党建工作情况。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能够体现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的情况、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支部书记抓好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把一定精力、一定时间投入到党建工作中,促使支部书记党建主责主业意识的增强。

二、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提高了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质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基层党组织很长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是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必须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如何才能深入学懂悟透,各基层党支部既有共同的方式,也有独特的方法。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述职的重要内容,各个支部书记必须汇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经验做法。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汲取养分、共同提高,有助于形成持久的学习热潮,提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水平和质量,推动学习活动取得实效。

三、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促进了支部工作水平的提高。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要求各支部书记认真总结自己一年来党建工作的情况,需要对党建工作进行回顾、梳理,需要查阅党的基层组织工作的制度、规定、规则,需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深入的学习领会,是一个重新回炉再锻造的过程。这个过程,刻骨铭心、记忆深刻,是提高做好支部党建工作的一个绝好的历练,有助于提高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通过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我认为对抓好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应更有信心、更有底气。一是思想理论明晰了。更加全面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指导新时代审计工作,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审计工作中,努力做到胡泽君审计长提出的“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有新作为”。二是组织功能增强了。推进了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强化了特派办党组织的整体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三是问题导向明确了。树立了长期作战思想,认真落实对照检查问题整改台账和清单,真正提高了基层支部工作的水平和实效。(李志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