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还建房项目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1日】
【来源:湖北省宜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住房是人们安身立命之本,住房问题也关系到民生的发展和民权的保障。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经济快速发展,为统一规划市政建设,需要对城市郊区居民原建住房进行拆迁,为妥善安置拆迁群众,政府为这些原住房的居民统一建房,这种住房称为还建房。笔者在对某市还建房建设项目跟踪审计中发现,还建房建设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应引起高度重视。

一、还建房项目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拆迁补偿标准存在漏洞。

虽然政府对拆迁补偿的对象做出了详细的规定,例如:房屋及附属物的补偿、征地补偿费、搬迁补助费用、提前安置给予奖励等。但是还是存在空白,例如:纳入规划的居民出现离婚无房居住、子女到适婚年龄结婚需要安置房屋、多子女分家等情况。

(二)还建房房价征收标准混乱。

笔者在跟踪审计中发现,市政府虽然对还建房的价格征收标准制定了详细的方案,但是由于地方区域差异、环境等差异,不同乡镇的还建房、同乡镇不同小区的还建房价格不尽统一,没有一个参考执行标准。同时,还建房价格征收标准参差不齐,或者差异较大,会造成居民之间相互攀比甚至拆迁安置双方讨价还价,长时间难以达成一致,造成新的矛盾焦点。

(三)拆迁协议、安置协议等管理不规范。

拆迁协议、安置协议的签署决定了拆迁工作能否顺利完成。笔者在审计中发现,很多乡镇签订的房屋拆迁协议并不规范。例如有的协议未填写拆迁户身份证号、家庭成员等信息,有的协议未填写房屋拆迁的合法面积,有的协议未注明安置方式、安置地点、安置楼层、交付时间及违约责任等。如果协议内容不完整,则存在较大的法律风险,就会给后续拆迁安置工作埋下隐患。

(四)还建房房屋质量差、配套设施不齐全。

在还建房项目建设过程中,有些开发商为了降低房屋建设成本,使用价格低廉或者质量不达标的建筑材料,笔者在跟踪审计中发现,有些还建房存在墙体开裂、地面凹凸不平、隔音效果差等问题,致使部分居民不愿意入住。同时,部分还建小区建设地点较为偏僻,配套设施不齐全,例如缺少物业管理、户外运动健身场所、小区监控设备等,严重影响了居民居住的舒适度。

二、完善还建房项目建设的对策及建议

(一)规范还建房项目建设的相关政策。

被拆迁人最核心的利益是拆迁安置补偿政策。政府需要合理规划,例如还建房建设套数、建设地点、建设标准等细节,明确责任主体,例如制定方案计划、招投标及具体建设者。同时,要明确拆迁安置补偿主体、补偿标准、补偿范围。对于不同环境、经济的区域制定不同的拆迁安置标准,防止出现补偿不公平、安置方式不合理的现象。

(二)规范拆迁协议、安置协议签署的过程。

政府是城市还建房的建设者与管理者,为了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减少拆迁过程中拆迁安置户“随心所欲”“漫天要价”的行为,建议政府在制定还建房的相关政策时,规范拆迁协议、安置协议的签署过程。首先,明确责任主体,协议的签署,必须经房屋拆迁主管部门鉴证后方能生效。其次,在协议中将拆迁事项具体明晰化,例如:拆迁户的家庭情况、身份信息;拆迁合法面积、房屋附属物面积;补偿安置的标准、方式、安置地点及楼层、补偿金额、拆迁期限;交付时间及违约责任等。只有提前规避风险,才能减少将来的矛盾和争议。

(三)提高政府监管力度。

政府在还建房建设中处于主导地位,应多角度监督还建房的建设。首先,监督相关政策是否落实到位。在项目建设之前,政府部门应当派出专业人员到拆迁区域,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让群众了解自己所享有的权益、如何维权,同时也要告知其违反法律的后果。其次,加强对还建房质量的监督,可以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建筑材料、房屋建设质量、房屋安全系数等方面进行评估,保障房屋质量,让广大居民住上“放心房”。最后,加强工程建设廉政监督。对重点项目建设进行责任划分,相关责任人签订责任书,履行廉政承诺,把责任落实到工程建设的每个环节。

还建房的建设在政府统一规划市政建设中占据重要地位,它既关系到群众的切生利益,也关系到民生的发展与保障。虽然还建房项目的审计工作起步较晚,但是它的重要性不容忽视。所以,审计人员更要加强审计力度,多措并举、多角度监督、协调配合,让还建房的开发与建设实现稳步发展。(刘馨毅 彭艳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