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3日】
【来源:湖北省黄冈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一名基层长期从事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人员,我认为随着经济责任审计任务更加繁重,要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关键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好功夫。

要在提高认识水平上下功夫。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首先要深刻认识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惩治和预防腐败,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的一项重大举措。《审计法》第二十五条,明确了经济责任审计法律地位,为审计机关开展经济责任审计提供了法律保障;中办、国办印发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为审计机关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进一步提供了政策遵循。基层审计人员要深刻认识到,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的需要;是加强党的政治能力建设,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需要;是健全干部监督管理,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需要。要按照法治政府的要求,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执法行为,不断提高经济责任审计执法质量,切实增强经济责任审计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履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要在加大审计力度上下功夫。怎样搞好经济责任审计,提升工作层次和水平,就是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结合干部管理和监督的需要,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要加强对“稳促调惠防”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及时揭露和查处违背政策要求、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推动政令畅通;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促进提高投资建设质量和水平;加强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监督,全方位开展精准扶贫、“三农”、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促进惠民政策落实;加强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凡是安排地方党政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的地方,要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加强对财政财务收支管理,“三公”经费和会议费控制,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公共资产管理,有关经济活动管理等方面情况的审计监督,客观评价被审计干部任期经济管理和财经监督责任;加强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方面的审计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推动党员干部自觉遵守廉洁从政规定。

要在强化结果利用上下功夫。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目的全在于运用,如何才能有效利用审计结果,是提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的关键。一是审计结果要共享。基层审计机关要及时将审计结果报送地方党委、政府和经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使领导层及时掌握审计情况,使各成员单位共享审计成果。组织人事部门要把经济责任审计与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有机结合起来,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要加大对审计移送案件线索的调查处理力度。二是审计整改问责要落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地方关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问责的有关规定。凡是审计中发现的问题,都要逐一明确界定责任人和责任类型,并由相关部门一一追责,对违纪违法的,要给予纪律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实施问责,要坚持实事求是,问责决定必须符合容错免责条款,切忌机械执法,死抠条文;切忌以传统的制度办法来衡量改革发展中的新生事物。对改革发展中的积极探索和创新举措,要全力支持,旗帜鲜明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三是审计结果要公开。积极探索和推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开,采取公告、集中通报、内部通报、专报等多种形式,面向社会公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将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有效结合起来,放大经济责任审计作用和效果。(柯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