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时代基层审计机关如何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7日】
【来源:湖北省咸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坚定不移全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新时代,如何让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笔者认为,审计机关要在吃透党的十九大精神基础上,充分发挥审计职能,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

一、以审计监督为抓手,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

新时代,要充分发挥审计部门的独特职能作用,紧扣党政工作中心,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大问题移送整改问责力度,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一)突出审计监督重点,维护财经秩序。统筹各种资源,整合所有力量,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积极维护财经秩序。一是突出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着力促进政令畅通。及时发现和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建议,促进政令畅通。二是突出公共资金审计,着力推动建设现代财政体制。充分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注重从体制机制方面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促进财政资金合理高效使用,着力建设现代财政制度。三是突出经济责任审计,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部门负责人和国有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加大任中审计力度,重点反映重大决策失误、重大违纪违规、重大失职渎职、重大管理漏洞、损失浪费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尽责。四是突出民生资金审计,着力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加大对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和“三农”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抓住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密切关注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关键环节,揭露侵犯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五是突出自然环境审计,着力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对水、大气、土壤、固体废弃物等污染防治情况,重点行业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新能源建设等情况,退耕还林、天然林资源保护、湿地保护与恢复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情况,推动绿色发展,改善生态环境。

(二)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切实解决问题。坚持把审计整改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推动建立健全整改报告制度、督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着力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对审计查出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建立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期限,实行销号整改,建立健全“单位整改-政府督查-人大评议-公布公开-问题销号”审计工作整改,以多方主体核查确保整改的时效性、以公开接受监督确保整改的真实性、以逐条整改销号确保整改的准确性。注重从体制机制提出具有建设性、可操作性的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屡审屡犯”问题。

(三)加大案件线索移送力度,促进有腐必反。依法依规审计,实事求是处理问题。对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利益、违法乱纪,重大履职不到位、重大损失浪费、重大污染和资源浪费、重大风险隐患等问题,必须锲而不舍、一查到底,绝不退缩、绝不手软,真实反映审计情况,积极向纪委、司法机关移送线索。注重追根溯源,深入分析腐败案件发生的规律,提出建设性建议,推动建立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

(四)强化审计情况综合分析,服务宏观决策。充分发挥审计接触领域广、熟悉政策法规、掌握情况详实的职能优势,加强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形成一批情况准、分析透、建议实的信息精品,供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参考决策。着眼于全面深化改革,分析研究影响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剖析体制障碍、制度缺陷、管理漏洞等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建立健全审计情况综合分析报告机制,凡是行业性审计、重点领域审计、重大项目审计,都要有分析报告,都要有信息反馈,切实提升审计成果层次和水平,供上级审计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参考决策,更加有效地服务国家治理需要。

二、以打造铁军为目标,提升全面从严治党能力

基层审计机关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各项要求,按照全面从严治党部署安排,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

(一)紧紧抓牢思想教育这一根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深入学习新《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用身边的违法犯罪事实警示教育审计干部职工,使其敬畏党纪国法,明确行为底线。

(二)紧紧抓牢制度建设这一保障。着力围绕审计质量提高、审计改革创新、“两个”责任落实、风险防控等方面,制定和完善责任落实、督办考核,整改问责、教育培训、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审计管理、审计执法、审计质量、作风建设和后勤管理等各项制度,并坚持把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细化成具体管用的制度。积极走出去学习,借鉴其他地方的先进经验,立足本地实际,消化吸收升华,变成自己的制度。严格制度执行力,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着力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通过贯彻落实各项制度,达到不断提升工作质效的目标。

(三)紧紧抓牢能力建设这一基础。积极打造学习型机关,着力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一是提升服务大局能力。提高审计政治站位,培养审计干部从微观入手、从宏观分析问题的能力,善于从整个行业审计中探索问题,着重从体制机制仍至国家治理层面分析问题,提出创造性、可操作性又务实管用的建议,推动深化改革。二是提升审计业务水平。积极对接上级审计机关分级分层集中培训制度,分批组织人员到上级审计机关培训,积极参与上级机关组织的交叉审计,通过以审促学、岗位练兵来提升实战水平。督促学习公文写作、财务、计算机、法律、工程造价等专业知识的学习,督促参加会计师职称、审计师职称和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三是提升组织协调能力。交办急难险重任务,锤炼审计干部善于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组织协调管理能力。四是提升审计创新能力。引导审计干部积极探索创新审计理论、创新审计制度、创新组织方式、创新技术方法,在不断改革创新中争创一流业绩。

(四)紧紧抓牢廉政巡查这一防线。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强化审计权力运行风险防控,实行审计项目廉政巡查全覆盖,坚持审计业务工作开展到哪儿,廉政巡查就延伸跟踪到哪儿。严格廉政巡查制度,采取不打招呼、秘密督查的方式,对外派审计组使用的经费、审计行为进行暗访,看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玩”以及超标准、超核算的行为,对违纪违规问题实行“一案双查”、责任倒查,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钢铁防线。

(五)紧紧抓牢作风查纠这一手段。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省委六条意见,结合实际制定完善具体实施办法和工作举措。着力整治文山会海、工作不实、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加大庸政懒政怠政问责力度,持之以恒地强化“四风”整治。一是坚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坚持把“走在前、做表率”作为己任,学习在先、干事在先,处处模范带头、真抓实干、尽责担当,带头转变作风。二是坚持奋发有为。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克难奋进、锐意进取、永争一流,积极建功立业。

(六)紧紧抓牢调查研究这一法宝。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按照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各项部署,深入基层审计机关和审计一线调研,关注近年来开展的各项审计特别是行业审计,对审计全覆盖、审计职业化、审计成果运用、地方性债务风险、财政、金融、民生专项资金、自然环境审计、政府投资审计和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进行调研,善于在一线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审计改革发展。

(七)紧紧抓牢选人用人这一导向。一是坚持好干部标准。以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为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

二是坚持业务精标准。坚持选拔专业基础好、审计业务强、实战经验足的干部,坚持任用善于学习专业、敢于挑战难题、勇于查处问题的一线干部,形成人人爱学习、爱审计的良好氛围。(金显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