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之“细”——参与巡察工作的点滴体会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4日】
【来源: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16年11月至2018年3月,我有幸参与了南漳县委四轮巡察工作。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虽未直接参与审计局日常工作,但却一直在使用我从审计局学到的专业技能。这次巡查让我对审计工作又有了更深的认识:审计工作的精髓在于一个字——“细”。

第一,“细”字所体现的原则为:不弄清楚不动手。一个审计项目,被审计对象是谁很直观,但是我们不能一开始就盲目操作,必须先弄清楚审计的重点。任何一个被审计单位,规模再小,也是五脏俱全。我们需要透过单位名称看到单位的本质。审计是要通过专业的手段来发现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而被审计单位的公权覆盖的范围往往就是问题滋生的土壤,权力越集中,问题越突出;监管越松散,问题越严重。开展审计之前,我们要做的就是确定其公权力覆盖范围,通过分析其内部管理制度找出内部监管的空白和交叉最多的地方,监管空白可能导致权力不受制约,而监管交叉最多的地方可能会因管理理念和侧重不同而滋生问题。只有弄清楚了以上几点,才能在接下来的审计阶段做到有的放矢,才能让工作事半功倍。

第二,“细”字所体现的原则为:动手无差错。这是一个审计人员最基本的职业素养,但往往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审计人员在确定了“精准目标”后,需要做的就是在这个范围内,将一系列看似杂乱无章,实则有迹可循的数字分类汇总。一个单位账目构成再混乱,归根结底也就是资金的收支。我们需要抓住资金收支这条脉络,抽丝剥茧。如果说分析被审计单位权力范围时我们要以全局眼光来看的话,此时,我们就需要带着放大镜,一丝不苟,事无巨细地逐笔分析,对发现的问题,哪怕再小,我们也要做到多考虑一层,要善于寻找线索和发现问题,寻找蛛丝马迹,利用对“小问题”的查处寻找“突破口”,不能因为一时疏忽而放弃任何一条线索,只要着手开展审计,就不能出任何一点差错,不放过任何一个小问题,这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

最后,“细”字所体现的原则为:出了手的问不倒。审计终了环节,我们需要将发现的问题线索形成审计取证单,送往被审计单位签字确认,这也是审计过程中的一个难点。我们要面对的是被审计单位的各种解释和托词,我们要保证不能被问倒,除了审计底稿、审计取证的录入必须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审计文书的撰写必须逻辑清晰、有理有据以外,我们还需要有完全合规的审计程序,严格依照《审计法》规定开展审计。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认真学习《审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审计程序每一个环节、细节都做到了然于胸。要知道审计程序涉及到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每一个细节的偏差,都会造成审计质量风险。必须做到完全合理合规,我们才能面对任何质疑和解释,才能保证审计质量,才能维护审计尊严。(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