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投资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2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投资审计力度不断加大,投资审计在节支增效,预防遏制腐败,提升工程建设管理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在审计定位、计划管理、规范化水平、风险防范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审计定位不准确,计划管理不严格,规范化水平不高,风险防范不实等。笔者结合多年投资审计工作实际,谈谈新形势下投资审计应如何转型,防范风险,提升质量,促进投资审计工作健康发展问题。

一、正本清源,进一步找准政府投资审计定位

政府投资审计是指审计机关依据国家法律、法规等规定,对使用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项目实施审计或专项审计调查的监督行为,具有依法性、独立性特征。2017年,全国人大法工委、各级审计机关均出具规范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意见,笔者以为,新规定下,政府投资审计首先应克服三种倾向,找准定位,精准发力。

一是克服“包打天下”思想。认为投资审计“无所不能”,所有项目、环节都必须要审计参与、认定,“包打天下”。这种思想实际是片面认识全覆盖。笔者认为,全覆盖应是依法依规、突出重点进行审计监督,而非包打天下。

二是克服“教条主义”思想。201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印发《对地方性法规中以审计结果作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依据有关规定的研究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之后,有些地方审计机关过度理解,过分的教条主义使得投资审计从“包打天下”变成了“无所适从”。《意见》仅是纠正地方性法规中直接以审计结果作为竣工结算依据和应当在招标文件中载明或者在合同中约定以审计结果作为竣工结算依据的规定,并没有限制审计机关对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职能。笔者认为,审计人员应克服“教条主义”思想,正确理解、思考投资审计的发展趋势,找准投资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履行法定职责,做到到位不越位。

三是克服以“服务”替代“监督”思想。投资审计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少数人曲解“服务”与“监督”的关系,为了“服务”而“服务”。认为审计工作就是要强化服务,弱化监督,审计部门由监督员变成了管理者。笔者认为,新形势下投资审计工作应正确处理好“服务”与“监督”的关系,寓监督与服务之中,回归投资审计本源,做好国家重大项目实施的监督员。

政府投资审计,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要以法律为准绳,克服认识上的误区,做到有所为时不缺位重点突出,无所为时不越位,依法依规、有节有力发挥审计的监督职能。

二、科学谋划,进一步增强投资审计计划管理精准度

搞好投资审计工作,计划是“龙头”。新形势下,投资审计工作应增强计划的针对性、有效性、科学性。

制定计划时,应坚持“三个对接”。一是新时代、新规律,主动对接国家、地方政府改革发展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目的制定计划。应更加关注对扶贫、环保、PPP项目等涉及民生资金的项目审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二是新时代、新变化,主动对接计划管理的新变化,逐步树立以“成果”定计划的指导思想;三是新时代、新要求,主动对接好转型改革时期投资审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在制定计划时,应加强对项目计划的动态化管理,加强新、老项目的对标衔接。

计划的制定重点应做好“三个转变”。一是“量”到“质”的转变,即从项目数量规模到注重质量效益的转变。计划应突出政府投资中重点、难点、热点项目。划分轻重缓急,做到分类管理、分层次审计;二是“点”到“面”的转变,从注重单一工程造价向投资管理全过程审计转变,强化对“工程、财务、管理、绩效”的审计力度,着力推动国家宏观政策落地生根,促进提高投资资金效益;三是“微观”到“宏观”的转变,加强计划制定的成果导向性,增强投资审计服务的层次、深度,提高投资审计监督服务水平。

三、依法审计,进一步提升投资审计工作规范化

新时期,投资审计工作应严格遵守法规制度规定,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在程序上,抓好三个环节:一是方案制定环节,审前调查充分,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可行性;二是实施环节,做到审计证据准确完整,审计事项与实施方案确定的审计内容一致,审计程序规范有序,审计评价客观准确,问题定性和处罚规范。确保审计报告和审计信息反映的问题事实清楚、定性准确、数据可靠;三是报告环节,项目财务收支、形成资产情况清楚,整改建议切实可行,能发挥建设性作用,能有效促进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

在内容上,突出三大重点:一是政策落实,在新形势下,围绕“三大攻坚战”,通过审计监督,有效促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的落实,积极关注PPP等民间资本参与市政公用项目运作流程、规模和绩效,维护财政和债务安全;二是成本控制,坚持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原则,抓好工程设计、工程招投标、合同签订及工程施工过程、工程竣工审核各个环节的有效审计,保障建设资金的合理使用;三是违纪违规,严肃查处权钱交易、损害人民利益、破坏生态环境、损失浪费和工程质量隐患等问题,及时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促进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方法上,搞好“三个结合”:做到“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强化运用现代技术方法审计的力度,加强对数据的清洗、整理和分析,促进提高投资审计的效率和效果;“审计与调查”相结合,将单一项目审计与重点专项调查相结合,通过对一个主要项目进行审计后,再对所有这一类项目在同一方面的问题进行审计调查,发现同一类项目存在的普遍问题。这两种方法结合,既能够查出问题,扩大审计覆盖面,又能够节约审计力量,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现场与分析”相结合,强化对投资审计分析力度,对同类问题进行汇总、整理、分析、深挖,重点从制度、机制、政策层面上查找原因,充分运用审计情况专报等载体,有针对性地提出完善制度、堵塞漏洞、改进政策、创新机制的意见和建议,科学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领导决策提供相关参考依据。

四、防范风险,进一步提升投资审计质量

防范审计风险与提升审计质量是一脉相承的。防范风险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提升质量。严控审计质量的同时,也防范了审计风险。笔者认为,新时期,投资审计应做到“内外兼修”,严控风险,提升质量。

对内,首先,要严格程序,健全制度,用制度来规范审计干部及投资审计工作的开展;其次,要加强对投资审计干部的学习、培训,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协调沟通、总结提炼、组织管理等方面的能力,打造高素质的审计队伍;最后,要强化对投资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和廉政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加强审计项目廉政回访等监督检查制度,切实防控廉政风险。

对外,做到“三严格”,即严格对中介机构的选择、管理和问责。在选择中介机构时,应遵循公开、公正、廉洁的原则,科学、合理地选择;严格对中介机构的管理,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问题导向,促进中介人员积极作为;二是坚持绩效导向,主要看查出问题的深度、高度、广度,促进中介高质量完成投资审计项目;三是坚持过程控制导向。做到“严、实、新”。以“项目+实地考察+座谈”的模式,制定更加严格的项目验收标准,更加详实的项目考核标准,更加新颖的考核方式等,把控中间环节,提升中介机构服务质量。严格对中介机构的追责。实行定期巡查制度,开展对中介机构履责情况的检查,严厉查处中介机构因弄虚作假、徇私舞弊或滥用职权造成审计的重大过失,依法追究其相关责任。

投资审计是审计工作一个重要部分,新时期、新机遇、新挑战,投资审计应站在一个全新角度和一个全新高度,正确把握审计职能定位,回归投资审计本源,紧扣时代脉络,找准投资审计重点,精准发力,确保投资审计长期、健康发展。(潘兴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