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监管:从“单位大院”到“家庭后院”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时间已过去一年了,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中赵德汉当面一套、私下一套的“两面人”形象,仍历历在目、发人深省。戏中老戏骨侯勇塑造的“小官巨贪”典型赵德汉,身为国家某部委项目处处长,虽职位不高,可手中掌握的审批大权却炙手可热,据说省级干部来见他还要排队。这位干部人格极度扭曲,是在两个生活频道不停转换的“双面人”,表面上生活极为质朴简素,吃着炸酱面,骑着破旧的自行车,每月给母亲区区三百元的生活费,私下里住别墅、开豪车,穷奢极欲、享尽奢华,查案人员从他家里搜出2.3亿现金,银行12台点钞机烧坏了6台。

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影视作品通常是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曾有媒体报道,某国家机关领导干部豪宅内人民币堆积成山,5台点钞机连续清点14小时,其中1台被烧坏。平时把破旧自行车折叠在奥迪车里,把奥迪车在停车场停好后,再骑自行车上班......面对这一幕幕“两面人”的所作所为,反思对干部的日常监管,无不凸显了“单位大院”监督的缺陷、“家庭后院”监管的缺失和“8小时之外”监管的缺位。对一位党员干部而言,最主要的活动空间不外乎是组织和家庭,“单位大院”处在“人前”,“众目睽睽”,往往易于监督;“家庭后院”位于“人后”,公私界限含糊,监督往往相对乏力。然而,现实中仍存误区,把“单位大院”的国事和“家庭后院”的家事往往割裂开来。在“单位大院”只谈工作、很少过问家庭,加压多分忧少,缺乏人文关怀、感情沟通,“家庭后院”似乎就成为纯粹私人空间,对干部的监管不可避免地出现空间盲点和时间断点,以致个别党员干部在两个时空判若两人,甚至直到“家庭后院”起火,东窗事发,“单位大院”知道为时已晚。只有全面加强对家庭后院活动的监督,充分发挥干部家访制度的积极作用,集“大院”、“后院”于一体,综严管、厚爱于一身,弥补监督盲区、填充监督空白,促进干部善终如始、表里如一,干部监督工作才能言之有物、预之有备、施之有效,才能真正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政治生态。为此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要更加注重对干部家庭经济条件的动态了解。“风起于青苹之末,浪始于微澜之间”。现实生活中,每一个触目惊心的腐败案件无不是从一点一滴的生活细枝末节开始。现行的干部重大事项申报制度开启了对干部监管的新模式,有利于组织及时准确掌握干部家庭经济条件及变化情况。但值得一提的是,申报制度是完全建立在干部自觉如实填报、组织随机抽查的前提下,这势必割裂了“机关大院”与“家庭后院”的有机联系,为“公权”转换为“私利”埋下了隐忧。家访制度则架起了从“单位大院”到“家庭后院”的桥梁,通过拉拉家常,及时发现干部思想困惑、生活困难,也是提醒家人当好“廉内助”的有效方法,不失为一个延伸干部监督触角重要而有效的举措。我们可以通过家访,实地考察干部的生活环境、生活条件等,从而对干部家庭的经济条件有明晰的总体把握,认真了解有无出现与之经济实力不相匹配的生活条件,如突然住进了别墅等等。当某位干部出现准备购房或者购车等大额生活支出事项时,要考量研判是否超出其实际的经济负担能力,如远超其实际能力,这种情况下往往资金来源成为贪腐的重要风险点,也是干部由廉转贪的关节点。如此时监督到位、提醒及时,批评教育富有成效,则能挽救干部于水火,促其悬崖勒马、痛改前非,否则就会使其泥足深陷、铤而走险,最终走向万劫不复的犯罪深渊。

二是要更加注重对干部“8小时”之外生活圈的动态了解。辩证唯物论认为,工作与生活是无法完全割裂的,二者关系和谐,可相互促进;若彼此割裂,则会造就“双重人格”的“两面人”。一定情况下,工作之外的“8小时”生活圈有时可以反过来对工作产生负面的消极影响。古人说,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家访可以及时了解和掌握干部的朋友圈情况,通过与干部的配偶、父母、子女简单聊天来捕捉或发现一些具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如果干部志趣高洁,则其朋友圈也会相对简单;反之,如果各色商人充斥朋友圈,成天应酬不断、饭局不绝,乃至夜不归宿,组织不去管、家人管不住,则意味着该干部已走在违纪违法的邪路上,这无疑是纪检监督的重要风险点。如果纪检干部不主动“占领”干部监督“8小时”之外生活圈这块“自留地”,仅仅靠道德约束和自我良心发现,干部往往很难独善其身。如果把各种物质利益的诱惑和各色逐利人群的围猎比作荼毒干部的“致命毒药”的话,置身其中、“当局者迷”的干部往往会降低心理防线,思想麻痹,觉得他所做的事都习以为常、司空见惯,这时纪检干部当头棒喝、痛击一掌,对犯错干部本人来说是决定其未来生死的“救命灵丹”。对干部亲情圈的关注了解也同等重要,要注重分析其相关亲属所从事职业特别是经商范围与干部公务权力的相关性,通过调岗等渠道避免权力寻租,防止干部蜕化变质。

三是要更加注重通过干部亲属实现对干部思想状况的动态了解。干部干事创业的主观能动性都直接取决于其思想状况。在一对一、面对面的正式或非正式谈心谈话中,有些干部很可能不愿坦露心机、直陈胸臆,即使存在问题也有可能故意轻描淡写、敷衍过去。因此,除了通过组织的谈心谈话等制度来了解干部思想状态之外,还要充分利用干部家访这个利器,直接与干部配偶、子女、父母等家庭人员拉家常,更深一层了解干部生活的燃眉之急、后顾之忧、突发之事,更深一层侧面了解干部本人最近一段时间的心理动向、态度倾向和人生观方向。如可以通过与其配偶聊天了解其夫妻关系是否和睦、是否结交狐朋狗友、是否经常应酬在外、是否进行了突然的大额购置等;还可以与其子女聊天了解上学放学的接送情况,是否存在长期由非家庭成员专车接送等;与其父母或岳父岳母聊天了解干部最近的表现情况等等,以组织关爱为出发点,从家常琐事入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而更加及时准确了解干部本人的思想状况。思想状态看似无形,本质上通过对干部个人、单位同事、家庭成员的谈话了解,完全可实现对一个干部的思想状况的精准“画像”和对“症”施治。只有切实加强对干部“8小时”内外的思想了解和动态分析,抓早抓小、抓常抓长,防微杜渐、化危无形,不留下干部自我放纵的任何空间,真正实现对干部工作生活的监管“全覆盖”,才能从根源上杜绝生活在“双频道”的政治“两面人”的出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关键在党。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是推进建设“四个伟大”工程、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织保证。党员干部务必慎独慎微,务必养成在“8小时”内外自觉接受监督的习惯。纪检干部要积极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发挥干部家访的积极作用,把厚爱寓于严管之中,及时排忧解难,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红脸出汗,在问题发生的萌芽状态挽救干部,防患于未然、施方于病初,让干部真切感受到监管不只是如芒刺背般冰冷的制度严管,更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般温暖的人文关怀,真切感受到严管就是厚爱!只有这样,才能把组织更加严格的监管从“单位大院”延伸到“家庭后院”,形成更加科学、更加完整、更加有效的监管链条。(杨选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