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年轻审计干部应避开的几种心理误区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0日】
【来源: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年轻干部是审计事业的未来,年轻干部的成长不仅需要静下心来扎扎实实讲学习,俯下身来在基层实践中丰富经验,还需要抬起头来保持昂扬斗志,开阔胸襟,避开几种心理误区。

一是以己之长、度人之短的逆反心理。由于每个人的经历、阅历、积淀、感悟等方面的差异,加上入职后付出程度不一样,很快便出现了收获的分水岭:有的人高歌猛进,如鱼得水;有的人甘居中游,自得其乐;有的人落伍掉队,忧心如焚。在暂时性的落伍掉队以后,感到忧虑是人之常情,关键在于如何处理。有的干部以此为动力,向先进看齐,找差距,找方法,迎头赶上;有的干部由此产生了逆反心理,陷入了不能正确看待自己,也不愿客观评价别人,总是用自己的长处比别人的短处的困局。年轻干部要有乐见同事快速成长的胸襟,要有比学赶超的争先意识,要把别人的进步作为自己提高的动力。

二是眼高手低、担心犯错的回避心理。有的同志怕捅娄子、担责任,产生了宁愿不干事或少干事也不愿犯错的心态,主要表现是:得过且过,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推则推、能躲则躲;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自己退避三舍;遇到问题绕道走,回避矛盾和困难。这种心理的产生源于知识积累不足,经验不够,遇到问题找不到解决办法。“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年轻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必定要经历困难的考验,平时要多积累,多学习,遇到困难要有逢山开路,逢水架桥的劲头,在解决困难的过程中丰富阅历,增长见识,体会到困难解决后的成就感,找到工作的乐趣所在。

三是强调尊严、曲直难辩的压抑心理。年轻人爱面子、自尊心强,喜欢听好话、鼓励的话,希望自己承担的工作得到肯定和认可,这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但是当遇到批评时,年轻干部切不可认为领导、同事在挑自己刺,从而产生自己得不到尊重,身边人都不理解自己的压抑心理。有些同志说的话尽管不中听,但出于好心,并没有恶意,只是表达方式欠妥;有的同志性子急,恨铁不成钢,想用激将法促进年轻人尽快成长。年轻干部要多用“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的古训警醒自己。老是陶醉在“年轻就是资本”、“年轻有为”的客套话和表扬声中,只会自我感觉良好,止步不前,虚度青春年华。批评的话不好听,但是可以用来提醒自己,敦促自己丢下“文凭等于水平”的架子,放下“只能听表扬不能听批评”的面子,摆正心态,豁达胸襟,培养自己的大气。(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