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立身立业立信 铸就对党绝对忠诚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8年5月23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审计工作的重要作用,就进一步改进审计监督、深化制度改革、加强自身建设作出具体部署,为审计事业发展注入了思想和行动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是每位审计人员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主心骨、定盘星、度量衡,对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开创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划时代意义。

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是关键

审计实践中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就是要依法用好审计权力,敢于监督、善于监督。首先要敬仰法律,崇尚法治。宪法赋予审计机关的监督职责,依法审计内嵌为审计职业的准绳。这要求审计人员必须信仰法律、崇尚法治,严格依照法定权限、程序履行法定职责,在审计方案、审计取证、审计查处、结果公告等环节,务必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建议恰当、程序到位、手续完备,体现法治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加强全国审计工作统筹,优化审计资源配置,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在资料收集、查证、取证过程中,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不辱使命,履职尽责,甘当国家财产“看门人”。其次要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做到客观公正、尊重事实,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为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实事求是,勇于敢当。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处理好故意与过失的关系、不会与不为的关系、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切实做到审慎定性、客观评价。再次要忠诚老实,履职尽责。要练好善于发现问题线索、敢于揭示深层次问题的基本功,善于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忠实当好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促进者、捍卫者,当好国家财产和公共资金的“守护神”、反腐败的“尖兵”。

坚持以创新规范立业是基础

审计实践中坚持“以创新规范立业”,就是要不断创新理念、思路和方法,规范工作流程和规则,提高审计专业化水平。习近平指出,要深化审计制度改革,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创新和规范作为有机的统一体。一要抓规范。新时代审计事业开创新局面要求审计权力不能任性,在审计工作思路、方法、管理、制度和机制方面,不断健全完善审计运行的体制机制制度,确保计划管理、工作流程、质量控制、过程监督等方面在规范的权力轨道内运行,避免无序和随意性。二要抓创新。要敢于探索,敢于在法律规定的框架内,坚持将创新贯穿始终,用创新的方法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改革审计管理体制,整合优化资源,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加快形成审计工作全国一盘棋,增强审计监督合力;要完善考核和工作报告机制,形成有利于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提升审计监督效能;要及时总结审计实践的新情况,建立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向人大报告审计整改情况、审计现场干扰审计事项登记等制度,建立完善促进审计成果转化运用和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对“被审计单位前期审计存在问题”、“被审计责任人上期审计存在问题”“本次审计发现问题”三表联查,对比分析,防止“屡审屡犯”问题发生。针对目前各部门财务核算、综合管理、业务管理运用的各类数据库,要善于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坚持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中,围绕财政数据贯通积极探索财政数据标准化;在扶贫审计中,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疑点跟踪,从关注扶贫是否精准转变为关注扶贫是否真实。在医保等民生项目审计中,做到数据先行,精准识别医保基金风险,准确揭示民营医院经营乱象、定位“两票制”问题企业、分级诊疗制度执行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等方面问题。同时要找出审计业务薄弱环节和制约发展的瓶颈,补齐短板,加以改进,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

坚持以自身建设立信是重点

坚持“以自身建设立信”,就要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审计机关首先作为政治机关,自身清正廉洁、业务精湛是前提,只有强化自身建设,才有资格监督别人,才能树立审计的威信和公信力。首先要抓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为党尽责,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其次要抓能力建设。做到愿审、敢审、会审、善审、能审,激励审计人员全身心投入审计事业,积极培育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要完善审计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实践锻炼,提高实战能力和重点突破能力,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效性。要强化文明审计意识,防范审计风险,提升审计公信力。在了解情况、调查取证、反馈意见等环节,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及时采纳合理化意见。再次要抓纪律和作风建设。作为监督机关,审计人员在执行纪律上必须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这是审计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党员干部廉洁从审的重要基础。要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以正面典型引领、反面案例警示,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监督下工作生活。要细化纪律要求,构建覆盖审计权力运行全过程、各个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严防审而不深、审而不透、审而不报等问题,让用纪律约束权力的运行成为新共识,抓早抓小和严管厚爱成为新理念,纪律约束和责任追究成为新常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顶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守得住气节,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审,非严谨无以明透;计,非细致无以致深。作风建设直接关系到审计形象和事业的成败,是持续提升审计机关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关键。每一位审计人员都要按照“实高新严细”的要求,从小事、细节、“小问题”入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作风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落细,用严明的纪律和严谨的作风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每一名审计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杨选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