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对你说——写给正在高考的你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1日】
【来源:湖北省十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六月,又到一年高考时。十年之前,我也同你们一样,站在高考这座大门外。人们常常形容高考是走独木桥,是鲤鱼跳龙门。其实作为过来人,现在回想我的高考,觉得高考更像是过河,过河的方法很多,比如坐船、走桥。如果能从桥上走过,那你会节约很多时间,那是一条捷径。如果从桥上跌落,坐个小船或者换条路依然能到达彼岸。

高考成绩不仅仅是一个分数的结果,更是一场心理路程的证明。对于考试后的结果,有得意的也会有失意的。也许会因为自己一点点的粗心就失分,也会后悔譬如那个诗句考前还背过的怎么就是记不起来了呢……但是我对你说,没关系,不论结果怎么样,你已经最值得自己骄傲了,踏入考场,你已经证明了自己。走过高考这个门槛,便实现了成人的见证。

考试不是人生的全部,学习才应成为一生的坚持。每每在高考前后,在新闻中看到高三某某同学,因成绩不理想而压力过大结束自己生命的消息,总会有些不忍。人生中重要的考试很多,高考只是其中的一场,只能算是入学考试。考得好,在社会这个大学里,你将进入快班,遇到更多的机会和更好的资源;考得不好,接下来只要不放弃,学个第二学位、专升本、考研、考证多种途径可以让你进入快班。一时的失败或者挫折,不应该成为你放弃努力的借口。任何考试都不是人生成功的“包票”,高考是起点不是终点;人生是一场崎岖的旅程,存在很多关键节点,任何一个都可能引发命运的起落,高考只是提供了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平台;如果把人生比作一次大型网球比赛,高考只是其中一盘的较量,而一场比赛有好几盘,整次大赛又要面临好多场比赛。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人生的拐点有很多,只要你依旧认真地对待学习和生活,你还是会看得到自己的付出会有回报,只是时间比别人长一点,在人生不同阶段,你会站在一个又一个新的起跑线上,曾经在校园里的一切只是你过去的证明。这个道理过了几年后我才懂,而如果此刻你能看到这篇文章,真心希望你能够早点懂:人生路还有很长很长,一次结果绝对不能够决定你今后的人生,这个世界也没有一劳永逸。(王莉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