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先进明得失 汲取力量战未来
——观看《邹碧华》有感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4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旧唐书·魏徵传》曾曰:“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一名普通的审计人,必须学习先进典型的事迹,对标找差,补足短板,夯实自身基础,创新实干向新时代迈进。电影《邹碧华》让我们近距离感知了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司法改革办公室主任邹碧华的一生,电影已然落幕,但我们的心弦仍在余震不止。

向其坚守信仰的精神看齐

邹碧华曾说过:“当我们把信仰看作生命一样重要的时候,我们就能够为信仰去付出我们的时间、精力甚至生命。” 立足新时代,面对新挑战,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向其学无止境的作为看齐

邹碧华溘然长辞后,众人前去吊唁,发现其家中书房里、过道内、沙发旁,到处都堆满了书籍,俨然一个小型的图书馆。同名电影中,镜头数次扫过邹碧华的办公室,办公桌上也被书籍占去了大半壁江山。其母亲在怀念时,也曾哭诉道:“儿子,你买了这么多书,要走,等你看完了不行吗?”还有邹碧华在众多演讲中经常引经据典,一系列的细节足以显见其学无止境的良好习惯。作为基层党员,身处日新月异的当下,我们也应当将学习作为毕生追求、日常功课,工作之余要充分利用时间,查漏补缺、补钙充电,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

向其研无止境的追求看齐

投身司法事业26年,邹碧华从未停下科研、探索、创新的步伐:其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信访投诉监控系统,实现领导批示、信件流转、进度监控全面信息化;创新性地提出“可视化”的绩效评价模式,并首创“可视化”审判管理机制,通过优化审判管理方法来推动审判提质增效。回归审计,“人员少、任务重”的问题仍较为突出,面对任务重、难题多的现状,审计机关要始终具备“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的精神品格;要具备创新思维,学会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加强审计管理信息化建设,激励、培育有相关专业优势的审计干部积极探索、努力创新、攻坚克难,借助技术和大数据查找审计疑点,助力审计提质增效。

向其爱无止境的情怀看齐

邹碧华一直心系群众,其率先在上海全市搭建诉讼服务平台,挂牌成立了全市首家“诉调对接中心”,设立便民电话,为诉讼当事人和社会公众提供良好的诉讼服务;坚持每周一次亲自接待群众来访,答疑解惑;春节时还会给上访户写新年贺卡,每份贺卡的慰问内容都不尽相同……邹碧华以真诚与爱意去对待每一位群众,将共产党员的赤与诚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样作为服务于基层的公职人员,审计人也应怀揣赤子之心,坚守“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严做实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当你处于黑暗之中,看到一支蜡烛点亮的时候,你会有什么感受?你会感觉到温暖,你会感觉到光明。为什么我们自己不能成为那一根蜡烛?在照亮别人的时候,照亮我们自己。”审计改革的大幕已然拉开,未来的路途有赖于我们脚踏实地地“走出来”,身为审计人,我们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基础上,要敢于想象、善于思考、勤于学习、敢于担当,乐于作为,为推动审计事业不断跃上新台阶而贡献光与热。(郑兴 韦玲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