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监督迈向新时代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讲话精神体会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5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等方面作出重大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等文件,标志着国家审计迈入了新时代。学习总书记讲话,倍感审计人员的荣耀与责任,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提升政治站位

审计人员要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做到“三个确保”。一要确保全面领会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二要确保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三要确保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发力点,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国家政策落实、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等工作为重点,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二、围绕创新审计理念,着力推动审计全覆盖

对于国家审计如何与新时代同行,为高质量发展护航,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和“三个加大”的具体要求,为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明确了方向。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经济社会运行各类风险隐患审计、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是在审计全覆盖基础上的着力点,与党中央的工作重心,与“三大攻坚战”紧密相连。因此,审计人员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审计理念,及时揭示和反映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趋势。尤其要在“创新”和“信息化”两个方面下功夫,把创新作为审计工作新常态,以信息化为手段,以全覆盖为目标,推进审计业务工作转型升级。

三、围绕加强自身建设,严守各项纪律规矩

打铁必须自身硬,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要准确把握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的关键点,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依法审计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廉洁勤政是审计职业的重要保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审计干部要按“三立要求”武装自己,创新审计工作,规范审计行为,塑造审计形象,做到“三个务必”。一是务必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加强自身政治思想建设。二是务必讲原则、知新规、守底线,加强自身纪律作风建设。三是务必敢担当、抓落实、讲方法,加强自身业务能力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注入了思想和行动的强大力量,审计干部要始终心怀对审计工作的热爱、对审计事业的追求和对审计岗位的珍惜,投身到伟大的审计事业中来,为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于霄 沈万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