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装不褪色 青春不退场
——写在纪念建军91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1日】
【来源:四川省苍溪县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青春是什么?我曾不止一次的问自己。还记得2005年参军入伍新训时,全国一千多名满怀报国之志的热血青年在一起训练,队列、擒敌、体能、射击,每天都有使不完的劲,每个人身上都充满着青春的活力,我想青春应该是一种激情。可今天我却认为青春更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鼓舞着我永葆本色、执者追求、不断拼搏。

2017年,我从部队转业到四川省苍溪县审计局。我深知新的工作即是新的战场,只有从当好“新兵”开始,始终保持定力、敢于担当、满怀激情才能在人生的第二战场敢打必胜。

随着工作逐渐深入,新环境带来的兴奋感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沉甸甸的收获,感悟和憧憬。转业之初,时常听人讲,转业军人在部队时,有的在艰苦地区,艰苦的工作岗位上工作多年;有的远离妻子儿女,吃尽了离别、寂寞之苦。不少人“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体力超长支出;不少人常年“竖耳而眠、枕戈待旦”,精神高度紧张。一旦被批准转业,他们就会感到如释重负,有的甚至认为可以松口气,歇歇脚了。假如我们转业军人真如常人所讲,只图安逸和舒适,过早步入老态龙钟的状态,怎么能在新的战场建功立业呢?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六次全国军转表彰大会上强调“广大军转干部要牢记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自觉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不同岗位上继续出色工作、活出精彩人生”这就要求我们转业军人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奋勇当先,坚决破除解甲归田、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思想,树立起青春正当时,不予负流年的执着精神,书写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青春新篇章。

当前,全国军转安置工作正在进行中,大批转业军人将服从组织安排,奔赴地方建设最需要的地方,不论面对什么工作,面对什么环境,我认为转业军人必须抓紧实现三个转变。一是必须抓紧时间学习,实现由外到内的转变。转业军人作为初入地方的新成员,面对新环境和新任务,必须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认真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适应新岗位。当前,就是要把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不断筑牢思想根基。同时,要认真学好本地区本部门的各种法规政策,做到依据法规指导工作,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做到问不倒、难不住、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二是必须尽快转变角色,实现由主角到配角的转变。无论在部队“当过什么长、得过什么奖”,都要做到“好汉不提当年勇”,放下架子,摆正位置,扑下身子,当好配角。要时刻把自己当成一名新兵,把同事当战友,真正把自己融入到团队中去,积极主动为“主角”当好参谋,提好建议。同时,要由纪律约束型向自我约束型转变,始终保持在部队时遵纪守法,自觉净化生活圈,规矩工作圈,真正在政治上跟党走、经济上不伸手、生活上不丢丑。三是必须积极主动作为,实现由干部到干事的转变。军队干部在部队时是指挥员,主要职责是管理和指挥,到地方后,由于职能有了很大的变化,由以前的“指挥员”变成了“战斗员”,这就要求正确处理好做人、做事之间的关系。要善谋事,对属于自己职责范围、领导还未交办的事要提前思考,做到有思路、有计划、有方法,对领导已经交办的要按时保质完成,防止出现推一推动一动,被动应付的情况。要敢做事,发扬军队雷厉风行、英勇善战的优良作风,只要对当地经济发展有利、对人民群众有利的事就大胆地闯、大胆地做。要干成事,对自己负责的工作要认真思考、精心谋划,不可急于求成、盲目蛮干。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敢打、敢拼、敢闯、敢干的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积极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李升)

责任编辑:高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