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坚守审计初心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2日】
【来源:审计署重庆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在党支部的组织下,我们重返校园,认真开展红色主题党日活动,重拾当年党校学习激情,重忆当年入党初心。经过学习,我们充分认识到,作为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应积极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审计初心,弘扬红色审计精神,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

一、继承“红色基因”,永葆共产党员初心

1921年7月,13名代表怀着为国为民的初心,聚集在南湖红船上,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立下实现共产主义的志向。至此,一代代共产党员肩负使命,勠力同心,接续奋斗。战火硝烟的革命年代,以杨靖宇、赵一曼等为代表的共产党员,不畏强暴、血战到底,为民族的独立和解放献出自己的生命;艰苦创业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以焦裕禄、雷锋等为代表的共产党员,心系人民、服务群众,在工作岗位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时期,以孔繁森、吴仁宝等为代表的共产党员,勇于担当、无私奉献,问计寻策带领人民脱贫致富。

天下大势,浩浩汤汤。历史的接力棒已交在了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手中。新时代的共产党员要继承老一辈共产党员不畏艰险、坚韧不拔、一心为民、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品质,将红色基因、红色营养注入血脉,始终牢记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才能更好地完成历史赋予新时代共产党员的使命,为共产主义的实现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践行审计初心,弘扬红色审计精神

97年来,千千万万的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攻坚克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谋利益、做实事,这其中不乏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的身影。谢觉哉同志主持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审计工作,审核政府和部队经费开支的合理性,防止了腐化浪费,减轻了人民的负担。肖克同志出任晋察冀边区审计委员会主任,主持审计军政部门的财粮预决算,核实边区军政部门的编制人数,保证了边区财政收支的大体平衡,稳定了边币,统一了编制。如同谢觉哉、肖克等革命先辈,有许许多多的审计机关党员干部,他们对党忠诚、坚持原则,他们廉洁勤政、为民尽责。审计事业薪火相传,一代代审计人员以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本,立足审计工作,在审计实践中彰显和传递立审为公、执审为民的审计初心。

与时俱进,初心不改。审计机关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要时刻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积极关注涉及“三农”、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政策落实情况,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促进制度完善和民生福祉。同时,要敢于亮剑,严肃揭露违法违纪问题线索,维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践行立审为公的庄严承诺。

三、乐于奋斗担当,争做红色审计传承者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审计机关党员干部如何有效应对考验、抵御风险、克服阻力、解决矛盾、战胜困难,关键就在于保持一颗不懈奋斗和敢于担当的审计初心。审计机关党员干部要以老一辈审计工作者为榜样,发扬不怕困难的奋斗精神,扎实工作、潜心学习、苦练本领,不断提高自身技能,认真做好各项审计工作。同时,要保持敢于碰硬的担当精神,坚持原则、直面问题,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及时揭露危害国家安全和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前路漫漫,任重道远。在未来审计事业的发展道路上,审计机关党员干部唯有传承红色基因,坚守立审为公、执审为民和勇于拼搏、敢于担当的初心,才能不负时代使命和人民期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邵榆婷 晏小燕)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