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青年审计人应有思想新高度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兰州特派办】
字号:【大】 【中】 【小】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逢时。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既肯定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又对审计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令全国审计人员深受鼓舞、倍感振奋。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青年审计人,处于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代,理应树立思想境界的新高度,方能在审计的舞台上放飞梦想,书写华章。

其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今天不断强起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样的伟大成就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每一位党员干部的不懈奋斗,离不开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站在历史新的起点、开启新的征程,作为一名青年审计干部,首先要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重大部署要求,为审计事业取得新成就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其二,要担负历史使命。“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希望一次次在耳边回响。诚然,青年不但是现在的生力军,更是未来的主力军。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提出“三个加大”要求,这与党中央的工作重心以及“三大攻坚战”密切联系,体现了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充分信任。作为一名青年审计干部,在新的历史方位下,要主动担负历史使命,义不容辞地扛起审计监督职责,努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为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全力释放自己的光和热。

其三,要胸怀职业荣誉。过去5年,全国共审计65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5万亿元,推动健全完善制度2.38万项,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35万件。这巨大的成绩离不开每一位审计人员的辛勤工作和默默奉献。未来,审计监督要继续发挥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贡献审计力量。“不是每一个人都有机会能够像我们这样直接地从事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密切相关的、对推进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职业”,作为一名青年审计干部,我们为从事这样的职业而由衷自豪、为投身这样伟大的事业而倍感光荣。

其四,要敬畏党纪国法。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立身、立业、立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审计人提出的更高要求。审计队伍要真正发挥审计监督职能,就必须率先垂范,要讲纪律、守规矩,在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敬畏法纪,有权不任性,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作为一名青年审计干部,我们要做到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底线意识,追求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情趣爱好,始终保持对法纪的敬畏和专业精神的追求,始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立身、立业、立信”的殷切期望严格要求自己,永远做艰苦奋斗和反腐倡廉的表率。

其五,要不负青春年华。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包括审计人员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作为一名青年审计干部,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我们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顺应新时代、牢记新使命,努力提升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宏观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增强审计专业本领,将全部的青春和力量奉献给我们所热爱的审计事业。(邢延生)

责任编辑:刘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