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审计人敢于亮剑风采 讴歌新时代审计正风反腐
评长篇小说《审计利剑》在小说艺术的表现形式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9日】
【来源: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
字号:【大】 【中】 【小】

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特别策划并约请从事审计工作20多年的审计人员,结合所查处大案要案的亲身经历进行艺术创作,重点推出长篇小说《审计利剑》,以此献给审计机关成立三十五周年以及为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敬业奉献的审计人。

全面展示审计工作正风反腐的长篇小说《审计利剑》,是近几年反映党和国家反腐倡廉作品中难得一见的展示当代中国审计人风采的作品。更是通过一次完整的审计历程,全景展示了具有一定神秘色彩的国家审计工作的经典力作。这部小说由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后,给读者带来了新的惊喜,立即引起了读者的关注和热议。小说在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助力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背景下徐徐展开。作者站在时代的高度,用艺术把握世界的方式,直面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以金融风险为切入点,对金融政策跟踪审计进行了一次全景式的、充满激情的回望与展示。通过戏剧性的矛盾冲突,塑造了一系列鲜明的审计人形象,丰富了审计人物的艺术画廊。作品观察视野之宏大,内容题材之丰富,人物形象之鲜明,社会思考之深刻,都创造了同类题材的新标高。

在继承叙事、议论、写景、抒情等传统艺术表现手法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小说艺术的形式是《审计利剑》的一个重要特色。集中体现在情节设计、语言叙述和主题开拓三个方面:

——在情节设计方面,通过设置事业线和情感线两线交织的形式,构架全书内容、展示矛盾冲突、丰富人物形象、推动情节发展。

事业线集中描绘了以东州银行审计为中心,以华原房产公司、万盛投资公司、东州药厂等企业信贷资金审计调查为重点,全景式地展示了东州银行审计的全过程。作者怀着对法律的敬畏及对审计负责的态度,艺术再现了审计调查中的典型环境与典型人物,不是纪实胜似纪实,堪称当代审计的教科书。与此同时,作者在具体情节和细节上又展开想象的翅膀,进行精彩的艺术虚构,但这些虚构完全符合事物的发展逻辑与人物性格的发展逻辑,达到了真实可信的效果,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情感线主要是通过张剑锋、陈娟等审计人员的亲情、友情及同志情逐步展开的,它是审计人员情感的集中体现。如作品对陈娟亲情的描述主要通过“审计话别”“半夜电话”“母女团聚”等三个生活场景集中展现的。在“审计话别”中,四岁的女儿玲玲紧紧搂着陈娟的腰,不断重复“不让妈妈出差,玲玲听话”的求助声音,汽车绝尘离开后,后面是拼命追赶的玲玲;“母女团聚”中,玲玲童声稚气地说“幼儿园的老师说,妈妈是为国家服务的,是受人尊敬的审计官,玲玲好好学习,长大了也要当审计官”。这些令人动容的生活场景成为整个作品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丰富了人物的内心世界,深化了作品内容,而且能够使故事波澜起伏,精彩纷呈,摇曳生姿,无疑给读者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

——在语言叙述方面,通过大量创作古诗词的形式,赋予小说以象征意义,不仅提升了小说的思想厚度与艺术品位,也增强了文学色彩与文学张力。古诗词多用于传统古典小说之中,成为闪耀在文学发展史上的璀璨明珠。但在当代小说中古诗词的创作几乎是销声匿迹,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古诗词格律要求严格,用其表现当代内容、尤其是审计内容难度较大,一般小说作者都有意回避这一问题。《审计利剑》的作者却恰恰相反,结合全书故事情节发展的需要及典型人物塑造的需要,创作了大量高质量的古诗词,并根据不同章节的内容,用诗词语言归纳提炼出了不同的观点,赋予小说以象征意义,起到了画龙点睛作用。如《念奴娇•审计抒怀》:“职责神圣,肩上扛,家国重托铭记。万水千山总关爱,驰骋山河万里。依法担当,文明从审,激浊扬清气。誓言无悔,雨霜风雪何惧。 评点经济责任,考量功过,纠正违法纪。推动改革惩腐恶,维护公平正义。心系苍生,胸怀社稷,不负平生意。志存高远,会当千顷澄碧。”全词气势磅礴,有力的抒发了主人公的远大理想抱负与家国情怀。再如小说结尾处的七言绝句:“逐梦天涯到夜阑,担当尽责守家园。经年风雨红尘里,未染初心一寸丹。”则生动诠释了审计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豪情壮志及无私奉献精神,有力地深化了小说主题。

——在主题开拓方面,始终把金融审计放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格局中予以审视,着力彰显以周明国为代表的审计人是如何在错综复杂的矛盾斗争中,严格坚持依法审计,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利益与公平正义,是对审计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与国家命运的思索与灌注。当审计人员受到张弛等少数领导干部干扰阻挠及黑恶势力的威胁时,朱宏省长一方面坚决支持审计厅要严格依法办事,要求无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另一方面,又指示省纪委、公安厅等部门积极配合审计组的工作,为东州银行审计的顺利开展创造必要的条件;面对张弛等人对审计人员的责难与威胁,周明国不为所动,严格坚持依法审计,与之巧妙周旋,既主动承担了工作失误的责任,又不失原则地保护了审计干部,推动了审计工作的顺利实施;面对沈东方精心设置的陷阱及黑恶势力的恐吓、威胁,张剑锋沉着应对,在审计厅党组的坚定支持下,依靠集体的智慧与犯罪集团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克服了诸多困难,化解了无数风险,最终查处了以沈东方为首的犯罪集团的重大经济案件,赢得了东州银行审计的最后胜利。《审计利剑》将这一系列重大事件呈现得如此真实、精彩,充满了浩然正气。正是这些洁然正气与审计正能量的释放,才更加彰显了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重要作用,彰显了审计在推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为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制奠定了坚实的实践基础,为中国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探索了新的道路。

《审计利剑》是现实生活的一面镜子,它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引导生活,呈现着鲜明的时代特色。看完这部小说,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对历史的回望、对现实的思考、对未来的期待一起在胸中激荡。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进入新时代,文艺作品更应感国运之变化,发时代之先声,优秀的文学作品总是深刻的思想性与完美的艺术性的有机统一,它离不开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心用情用功的创作。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坚韧不拔的伟大精神,需要振奋人心的伟大作品,《审计利剑》正是这样的精品力作,它有着作者20多年深入审计一线的生活根基,又有着作者自觉关照人民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的创作使命,通过全景展示具有一定神秘色彩的国家审计工作,成功地塑造了以张剑锋为代表的审计人形象,诠释了他们对事业、家庭、情感、责任、良知、挫折所表现出来的“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价值观,用行动诠释着审计人员“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精神风貌,讴歌了新时代审计的新作为新气象,唱响了时代正气歌。

【关闭】    【打印】